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思享  >  正文
嘉评 | 在创新发展上勇挑大梁、勇立潮头
2024-01-05 22:36


在创新发展上勇挑大梁、勇立潮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自从2003年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式落地嘉兴,20年来,嘉兴已引进落地87家高端创新载体,引领带动全市R&D占比突破3.4%,创新指数保持全省第二,成为全国第4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破百的地级市,位居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行榜全国第21位,已然成为创新创造的热土、产业发展的沃土、青年向往的乐土。

紫荆花开南湖畔,开出创新之花、结出发展硕果。这样的成就令人振奋,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创新能制胜,更加坚定地在创新发展上勇挑大梁、勇立潮头。

回顾嘉兴改革发展史不难发现,从过去的“种田嘉”华丽变身为今日的“智造嘉”,创新始终是嘉兴人的奋斗轴线、精神财富、成功基石。一穷二白时,以“三次海宁会议”“三次许村会议”率先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勇当“探路者”、勇闯“无人区”;快速起步时,“大兴开发区”“大量招引外资”,吸引人、财、物等一切创新资源,培育创新生态和制造业产业链;爬坡过坎时,又以“勒紧裤腰带也要投资引进大院名校”的气概和胆识,建起浙江第一个校地合作共建的科创人才平台清华长三院,从深层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经济发展最本质的现象就是创新。嘉兴,正是一座流淌着创新基因的城市;勇挑大梁、勇立潮头,正是嘉兴人在创新之路上不懈奔跑的姿态。

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挑大梁、勇立潮头,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要加快打造智造创新强市,全面实施“科技创新赶超计划”,今年重点实施智造创新提升行动,培育锻造新质生产力。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形势一日千里。面对“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竞争态势,谁积极主动拥抱创新,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正在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的嘉兴,要在新征程上继续勇挑大梁、勇立潮头,就必须把抓创新落在实处。可以说,创新不仅是嘉兴过去成功的“加速器”,更是制胜未来的“金钥匙”。

如何以勇挑大梁、勇立潮头的姿态,在创新的赛道上跑出新的“嘉速度”?


首先,强化“创新制胜”的鲜明导向。创新,非一时一地之事,需八方合作、共赢大势。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打通从科技强到全面强的通道,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等各种形式的全面创新。


其次,让企业“唱主角”。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把科技研发能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的关键。各级政府要当好“店小二”,持续优化“浙里最‘嘉’”营商环境,企业家也要大力弘扬禾商精神,主动拥抱创新、积极投入创新,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最后,让高精尖“挑大梁”。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方面,以嘉兴学院更名为嘉兴大学为契机,同步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能级创新平台、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更多本土创新“生力军”。另一方面,要在当前的招商引资大热潮中大力开展科技招商,让更多“高精尖”项目和人才成为嘉兴创新创业的“先行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永葆“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创新火花就会更加耀眼、创新动能就会更加强劲,嘉兴就能在创新发展上勇挑大梁、勇立潮头。

评论记者:汪莹

设计制作:汪莹

编辑:何继东

责任编辑:张国强


来源: ​评论记者 汪莹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