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思享  >  正文
嘉评 | 擦亮精神坐标 凝聚奋进力量
2023-12-13 08:27

  昨天下午,第九届嘉兴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举行。经各地推荐、群众自荐、评委会投票、综合评审和公示,宋柳丰、袁均祥、沈东、陆晓婷、刘世洋、杨玉英、金美凤、沈红梅、姚爱英、李友珠、沈志林11人被授予嘉兴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看这份光荣榜,很多名字我们都非常熟悉——用双手托住生命的沈东、陆晓婷,深耕基层23年的热心书记金美凤,诚信创业30载的企业家杨玉英,点亮城市阅读之光的图书馆长沈红梅,一生倡导“不追歌星追科星”的乡村教师姚爱英,还有“警察爸爸”宋柳丰、“万能儿媳”李友珠、“老旧楼道点灯人”袁均祥、“见义勇为90后”刘世洋、“为兄长撑起一片天”的沈志林……曾几何时,我们都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时至今日,浏览这份名单,重温他们的事迹,我们的灵魂仍然深受触动。这就是道德榜样的力量,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时的感动,更会在人们心中树起恒久的精神丰碑,成为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坐标。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模范成长离不开“文明沃土”。这些年,嘉兴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红船旁“好人之城”建设,相继搭建起好人、好少年、好家庭等先进道德典型常态化选树平台,嘉兴市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选树道德典型的“接力棒”不断接续,让“好人之城”的质感更加厚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浙江省道德模范24人、嘉兴市道德模范100人,“中国好人”77人、“浙江好人”315人、“嘉兴好人”621人……这些道德模范,既是时代精神的“风向标”,也是群众身边最鲜活的“教材”,让人们在向先进学习、看齐时,有了最细致、最清晰、最生动的参照。

  今日之嘉兴,正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努力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打造共同富裕典范,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道德建设必须保持同步;实现“重要中心城市”的跨越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公民道德建设,不仅是重要内容更是重要的力量源泉。由是观之,道德模范榜单发布有时间节点,但学习模范好榜样却在每时每刻。这既需要每一位嘉禾儿女见贤思齐、择善从之,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成为我们身边的好人,也需要相关部门以更大力度擦亮精神坐标,挖掘好人事迹,讲好好人故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奋进动力,推动嘉兴市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好人之城”。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是社会的引领者,更是我们身边看得见的精神坐标。让我们从道德模范的具体行动中照见品质、从道德模范的精神品格中悟出真谛、从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以每个人的点滴微光汇聚起推动嘉禾大地走在前作示范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来源: 评论记者 汪 莹 编辑 卢伊琳 责编 羊丰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