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思享  >  正文
嘉评 | “幸福”改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23-09-19 07:39

  9月17日,经过社会公众网络投票、专家现场评审等环节,由嘉兴市民生实事项目农贸市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的2023嘉兴“禾城农商银行杯”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出炉。近年来经过改造提升的10家农贸市场脱颖而出,荣膺“最美”称号。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它美不美关乎民生大计,关乎城市形象。也无怪乎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是去看它的菜市场。以这次上榜“最美”的农贸市场为例,有的配备了空调和新风系统,智慧大屏实时显示每日菜品、价格、成交量和经营额等;有的设置了母婴室、公共厨房、共富帮扶区,共享充电宝、失物招领箱、急救除颤仪等一应俱全,还提供电器维修、衣裤修补等服务;有的年交易额超4亿元,是周边沪苏浙游客竞相打卡的热门地标……它们早已超越传统农贸市场的概念,而成为一个综合性公共服务场所、一个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前沿窗口。正如热心市民所言:“在这些市场里买菜真是一种享受。”无处不在的精致烟火气,让老百姓的菜篮子装满了幸福的味道,这正是最美农贸市场的“最美”之处。

  农贸市场精致的烟火气,来源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更来源于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小市场,大民生。相比于摩天大楼、繁华商圈等城市的“面子”,农贸市场更像是城市的“里子”,它们不太显眼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于一座城市而言,能否建好农贸市场,考验着精细化管理水平,更检验着为民情怀。为了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2012年以来嘉兴先后8次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创建“省放心市场”130家、三星级以上市场132家,创建水平领跑全省。告别臭烘烘、湿漉漉、乱糟糟,一个个农贸市场“脱胎换骨”,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逛得舒心,进一步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入选全市十大人民满意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人大票决测评“满意率”达99.2%,是名副其实的“幸福”改造。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全市又有74家农贸市场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幸福里”农贸市场全覆盖改造。开展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就是要以评促改,切实提升“幸福”改造的惠民成效。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既要发挥“最美”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学习它们在精细化、长效化、智慧化管理等方面的亮点特色,补短板、强弱项,让“最美”成就“更多美”,打造更多市民满意的农贸市场;也要通过评选活动,广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鼓励更多市民和商户参与“我为农贸市场献一计”活动,从中获取“金点子”、发现“金钥匙”,持续优环境、强管理、提服务,做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后的“下半篇文章”,让“最美”升级为“更美”,实现民心工程长久惠民。

  发展更有质量,幸福更有温度。期待以最美农贸市场为榜样和标杆,做好家门口的“幸福”改造,会有更多农贸市场华丽变身、星级市场不断涌现,让“菜篮子”更稳,让幸福感更强。


来源: 评论记者 汪 莹 编辑 卢伊琳 责编 羊丰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