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思享  >  正文
嘉评 | 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失防万一
2023-08-01 20:26


宁可十防九空

也不失防万一


8月第一天,超强台风“卡努”就“远程”给禾城送来降雨。闻“风”而动,“防”字当头,日前,在全省防御第6号台风“卡努”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嘉兴立刻召开全市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强调树牢底线思维,以更严实作风把防汛防台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严阵以待迎战台风。

防御台风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巡查值守,紧盯防汛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浙江是台风多发地区,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防台工作,多次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过去多年,从果断迎战“利奇马”“烟花”“梅花”等台风,到沉着应对嘉善破纪录暴雨,每当台风警报拉响,嘉兴总能把百姓安危放在第一位,宁可十防九空,决不失防万一,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的不确定性,平安度过一个又一个汛期。

这次面对“卡努”,嘉兴同样不会掉以轻心。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来看,“卡努”的后期路径预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天气也会带来更多变数,给全市造成的防汛防台压力不可小觑。风大雨大,安全最大。无论台风会不会虚晃一枪,都要全力以赴、筑牢工事,只要一切平安就是最好的结果。实际上,迎战台风“卡努”,相关方面早已行动起来:市防指及时部署落实防汛防台工作,储备强排泵车60多辆、各类水泵5600多台套、应急发电机1100多台套;本地22支社会救援队伍闻“汛”集结,300多名救援人员严阵以待;在册海洋渔船全部返港避风……各地各部门把防台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着眼最不利局面、做好最充分应对准备、采取最严密防范措施,为的就是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平安度汛。

防御台风,没有局外人。筑牢防台大堤,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每个人都应绷紧防台“安全弦”,切实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惯性思维,增强齐心协力应对台风的行动自觉——台风天尽量不外出,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远离任何风险点;关紧门窗,妥善处置清理窗台上的花盆、杂物;提前准备手电筒、蜡烛等照明工具,储备好饮用水、食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如有条件可在紧急时刻给需要的人提供必要帮助……越是风雨来袭,越要同舟共济。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千万人的力量就是一道牢固的安全堤坝。

台风是一场大考,既考验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也考验着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据浙江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将有3至5个台风影响浙江。步步逼近的“卡努”再次提醒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带动感染广大市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构筑起无坚不摧的安全堤坝,台风到来时,我们便能有条不紊、从容应对、无往不胜。


来源: 评论记者 汪 莹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