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思享  >  正文
嘉评 | 决战三季度 决胜全年红
2023-07-31 18:50


决战三季度· 决胜全年红


读嘉评论员


站在半年看全年,肯定成绩、透视问题,保持再接再厉向前进的警醒警觉,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走在前做示范”,是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

昨天,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在全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暨半年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上提出“四个狠抓”。

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狠抓重点求突破,狠抓项目增后劲,狠抓问题补短板,狠抓安全守底线,以实打实的举措、勇争先的气魄全力决战三季度、决胜全年红。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科学研判形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破难题抓落实,全市经济持续稳进向好,GDP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顺利实现“半年红”。

亮点纷呈的数据背后,也有困难挑战。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向内看,重点指标涨中有落、工业运行稳中有压、项目投资进中有忧等潜在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向外看,宏观形势多变、发展基数走高、周边竞争加剧又给嘉兴经济持续回升带来挑战。如何做好今年的“下半篇文章”?关键就看三季度。嘉兴历来是一座敢比拼、勇争先的城市,“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传统,市委九届三次全会议吹响了“走在前做示范”的冲锋号,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扭住“四个狠抓”,坚决克服“宏观大势难以超越”的心态、“基数效应难以突破”的心理、“成效明显感觉良好”的情绪,奋勇争先、拼尽全力,攻坚三季度、奠定全年胜。

狠抓重点求突破。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努力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已经明确了“1348”的目标路径。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中心任务,也是做好下半年工作的纲和本。变蓝图为现实,变愿景为图景,关键要聚焦“三大基本路径”“四大关键支撑”“八个走在前做示范”求突破、见实效,发挥好三个“一号工程”的牵引作用,强化大交通、大产业、大城市、大共富的支撑作用,努力在智造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等八个方面走在前做示范,以新担当新作为在新征程上续写好“八八战略”大文章。

狠抓项目增后劲。抓经济关键是抓项目。项目建设既是稳经济、促发展的当务之急,又是积蓄后劲、厚植优势的长远之策。谋划项目、引进项目,要坚定信心、聚焦重点、优化政策、创新方法、统筹有力,千方百计保证“质”与“量”齐升,推动更多经济效益好、生态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大好高项目落地投产。项目落地、推进项目要当好“有心人”、打好“组合拳”、敢啃“硬骨头”、用好“他山石”,既要用最快的节奏、最高的效率大抓项目落地,又要摒弃“大水漫灌”思维,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有限的投资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确保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推进,切实将项目转化成生产力、发展力。

狠抓问题补短板。“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决定木桶容量的不是最长的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块。经济运行同样如此,找准问题差距,补齐短板弱项,才能实现“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嘉兴要决战三季度、决胜全年红,必须认清不足、看到短板、正视弱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瞄准问题开刀,盯住“痛点”发力,从百姓最期盼处、工作最薄弱处做起,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把当前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难题一一解决、短板一一补足,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狠抓安全守底线。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杭州亚运会开幕在即。嘉兴作为浙江的“北大门”、杭州的“护城河”,尤其要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织密风险防控之网,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推动平安护航亚运会、防汛防台、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努力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站在年中节点,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乘势而上,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把事情一件件办好,把项目一个个抓实,把短板一个个补齐,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实现新突破、跑出好成绩,把走在前做示范的成果体现在嘉兴经济2023年精彩的期终考答卷上。

评论记者  汪莹

设计制作  汪莹

编辑  徐宁

责任编辑   张国强

来源: 评论记者 汪莹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