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思享  >  正文
嘉评|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持
2023-07-31 00:00

  嘉兴科技“新九条”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实在——没有任何空话套话,全都是用真金白银“说话”……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科技创新九条政策意见》近日发布,“新九条”包括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企业培育支持力度、加强基础应用研究机构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科技成果奖励力度、推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创新孵化载体质效、强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九方面内容,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幂数效应”,加快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科技领军企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建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分中心、新认定的省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奖励;对以第一项目完成单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及国家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分别给予8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奖励……

  细读“新九条”,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实在——没有任何空话套话,全都是用真金白银“说话”。这种实实在在的作风和做法传递了鲜明信号:政府支持科技创新是下了大决心的,是真心诚意的,是对科技创新寄予了厚望的。就像科技创新容不得半点虚浮一样,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就该这样实实在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不仅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国家如此,嘉兴亦是如此。嘉兴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迈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而科技创新不只是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事,也是政府的事,政府的政策导向、激励机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科研单位和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影响着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效率。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的奖励不仅是决心、诚心和信心的体现,而且能够发挥杠杆作用,激励科研单位增加投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智慧,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浓厚氛围。

  政府为科技创新投入真金白银,算的是大账,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何止几十万、几百万元,这个账怎么算都是划算的;政府为科技创新投入真金白银,算的是长远账,科技投入并不总是立竿见影,但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谋求的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现在的科技投入,必将在未来收获累累硕果。就此而言,嘉兴科技“新九条”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政绩观: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这应该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吧。


  编辑:晏庆盛

  责编:张国强

来源: 简尘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