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嘉大荣耀时刻 · 2023年度大事
2023-12-31 11:05

图片

  2023年,学校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深入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办学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成功更名为嘉兴大学,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一起回顾2023年的嘉大荣耀时刻。

  1. 扛起红船旁高校使命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学校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自觉扛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大学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组织部署落实11项重点任务举措、33项具体工作安排,突出抓示范、抓载体,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形成调研报告68份,完成整改问题清单89项、专项整治项目2个,办理民生实事29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39个,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强大动力。

图片

  2. 持续强化特色优势

  成功更名嘉兴大学

  学校聚焦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发展目标,持之以恒推进更名大学工作,加快实施“1358”发展战略。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已成为一所红船精神育人特色鲜明、应用型办学优势突出的综合性大学,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从2018年的358位提升到2023年的224位。2023年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同意嘉兴学院更名为嘉兴大学的函》,标志着历经20年的嘉兴大学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高水平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迈出关键一步。

图片

  3. 省市领导来校指导工作

  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张雁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晓芳、蒋国俊,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总督学陈仁坚,省司法厅副厅长徐晓波,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玲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利众,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帅燮琅,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于昕,市委常委、副市长齐力等省市领导来校指导工作。省市领导对学校办学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持续放大红船精神育人特色、应用型办学优势,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4. 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

  党建特色品牌实现新突破

  学校入选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3个二级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个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累计获批全国、全省党建“双创”项目15项。2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党群服务中心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培育单位。学校被认定为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在“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全国高校赛区获优秀组织奖,招标采购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纳入2023年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帐”试点,并获评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

图片

  5. 首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传承·践行·创新:红船精神“五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新增数字经济专业,小学教育通过专业认证,工程管理、临床医学再次通过专业评估(认证),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重点教材8部(套)、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留学生覆盖“一带一路”26个国家,招生数创历史新高,“留学嘉大”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图片
  6. 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学科科研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陆军院士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这是学校作为牵头单位首次获批目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卢新波教授作为共同首席专家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项目。学校先后获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材料科学、临床医学2个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位居软科排名全国第63位。省级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获评省级优秀,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揭牌。主办或联合主办2023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第二届“世界政党政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国际共运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等,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联合承办首届“科技安全与治理”学术年会,15位院士汇聚嘉兴共同研讨构建全球科技治理新格局。

图片

  7. 高层次人才育引实现突破

  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蹄疾步稳

  学校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育引并举加快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新增国家级人才4人,实现国家级人才自主培养的突破;首次开展“名校博士进嘉园”活动,举办第二届全球博士论坛,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16人,新增市级人才11人;10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3位教师在浙江省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1名教师获评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

图片
  8. 首次问鼎“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实现特等奖的突破,成功蝉联发起高校。学校获省级以上A类大学生学科竞赛奖398项,获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冠军2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排名跃升80个位次。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北京巡演取得圆满成功,7年全国巡演140余场;“话说革命文物”系列短视频入选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持续构建“学工365·幸福护航”特色工作体系,学校“两项满意度”持续提升,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入选中国教育在线“2023年度浙江省最受中学认可本科高校”。

图片
  9.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校牵头申报的清洁能源产业学院获批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3个项目获批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工程项目,立项数居全省本科高校之首。4项成果被认定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学校《深耕医学前沿 助力数字健康产业升级》的生动实践入选省委组织部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典型案例(全省高校唯一)。聚焦山区(海岛)县需求,产出一批高质量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学校社科联被评为社科赋能行动优秀组织单位。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第二批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基地创建单位。附属医院5位职工参加的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获评“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200余名师生参与亚运会筹办工作、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展现了嘉大风采。

图片
  10. 办好民生实事

  建设“幸福嘉大”

  学校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二期被认定为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与嘉兴经开区共建附属实验学校取得重大进展,附属实验幼儿园运河园建成开园。增设公共教学楼教师休息室,开设教职工子女暑托班,加开跨校区班车班次,邀请专家进校坐诊,举办美食文化节,丰富“嘉里菜篮子”,擦亮“寓管家”服务品牌,开展校园便民一站式服务,建设和谐幸福嘉园。学校获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青教赛优秀组织奖、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图片


编辑:曹雅严
责编:卢杰
审核:陆黎阳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