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嘉闻速递 | 嘉兴学院联合举办“中共创建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
2022-07-02 19:05
图片

7月2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嘉兴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共创建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以在线形式作主旨发言。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嘉兴学院校党委书记卢新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嘉兴市社科联副主席胡勤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王祖强主持。


图片


王祖强指出,举办“中共创建与伟大建党精神研讨会”是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现实需要和具体体现。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浙江籍早期先进分子作出了重大贡献,浙江籍党员创造了建党历程中的多个“第一”,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充分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传承弘扬,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提炼概括了红船精神、大陈岛精神、蚂蚁岛精神、浙江精神;浙江革命精神谱系为浙江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不同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他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浙江党史党建研究,助推浙江更快更好发展。

图片


陈先春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的精神之源,不仅体现在源头的形成,而且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构筑的历史进程中。党的精神谱系由伟大建党精神开始,在不同时空条件下展开了从抽象到具体、从单一到多样的进程,传承发展着伟大建党精神。他表示,伟大建党精神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是一个具有思想深刻性、内容全面性、历史穿透性、影响长远性的重大概念,要把握好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关系、与党内政治文化的关系、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与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的关系、与斗争精神的关系等,更好地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图片


卢新波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在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伟大建党精神提出1周年之际,在南湖之畔举行“中共创建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这既是党史学界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党史研究和学科建设再出发的生动实践,意义十分重大。他希望,各位专家立足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全面总结和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不凡历程、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并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图片


李忠杰以“列宁主义对中共创建的作用和影响”为题作主旨发言。他从列宁对沙俄侵略政策的批判与两次对华宣言、列宁的“世界革命”思想与共产国际派人来华、列宁的“先锋队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模式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只有充分和准确了解列宁主义对中共创建的作用和影响,才能完整准确地认识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中共创建史的研究引向深入。

图片


大会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杨凤城教授提出,要立足新时代,不断拓展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认为,要更好地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起源语境,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渊源、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表示,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方面内涵丰富又紧密联系,构成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就伟大建党精神对长期执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价值意蕴进行了解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段治文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维度,结合浙江“两个先行”,指出在新时代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与浙江精神;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邱小云教授、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出发,分别阐述了苏区精神、延安精神,指出两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弘扬,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教授从李大钊革命实践的视角阐述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研究二处副处长徐才杰从哲学的角度,对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行了解读;嘉兴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伟从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等角度对中共创建时期浙籍先进分子群体的形成与特征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

图片

杨凤城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

陈金龙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

杨金海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

王刚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

段治文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

邱小云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

杨伟宏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

王鹤岩教授作大会发言

交流发言阶段,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凡夫教授、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姜玉齐副教授、杨晓伟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创建、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图片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中共上海虹口区委党校、中共浙江省台州市委党校等相关科研机构和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嘉兴市党史研究室等党史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近百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