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益呼应”——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独居人员服务需求一呼即应
2022-06-30 16:06

  “感谢你们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特地来我家调试设备,前段时间听社区工作人员说可以给我们这些独居老人提供可以远程求助的智能手环,没想到用起来这么简单。这个手环好啊,我和我老伴两个老人生活总怕出事,现在多一分保障,心里踏实多了。”90岁的老党员柳爷爷住在硖北里小区,作为“益呼应”独居人员志愿服务项目首批试点人员,6月上旬浙江海宁志愿者与嘉兴移动益呼应项目相关人员上门为柳爷爷配发了“益呼应”手环并进行了培训,让他与老伴安心不少。

  就在配用手环不久,6月27日傍晚,天气异常闷热,柳爷爷感到身体异常难受,便长按三秒智能手环上的一键求助按钮,立刻接通了求助平台调度员并在“益呼应”平台上产生相关告警工单。经判断,柳爷爷的症状可能较为危险,志愿者立刻安排120救护车抵达现场并送往医院,由于抢救及时,目前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情况稳定,正在住院恢复中。

  急救人员迅速到场对柳爷爷进行救治

  为推进志愿潮城建设,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借鉴海宁市西山社区经验,由浙江海数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研发建设了“益呼应”独居人员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通过操作简单的智能手环为媒介,大大提高了独居人员与志愿者之间沟通效率,使得独居人员获得志愿者帮扶距离大幅缩短,同时也为独居人员的健康提供了保证。独居人员可通过一键通话联系平台调度员,小至购买生活用品,大至身体不适呼救,均可由调度员了解情况后将平台上自动生成的单据派发至最适合的志愿者即时处理。同时对志愿者探访关爱服务流程全程监督、信息记录、生成报表,以便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志愿者服务。此外,手环亦带有主动侦测功能,对佩戴状态下独居人员心率、血压、血氧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若低于安全值则立刻向平台告警,由相关人员及时处理。

益呼应项目数据平台示意图

  海宁市西山社区作为“益呼应”项目试点社区已经开展服务,接下来该项目将在海宁市白漾社区、风和丽苑社区、花溪社区等地推行,预计受益独居人员将超过千人。参与项目的社区工作者表示:“通过智能手环反馈的数据警告,帮助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实时了解独居老人在家健康生活情况,我们省心,老人家也安心。”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