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教育嘉·招生季|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巡礼(一)航空与轨道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2-06-26 09:19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之畔,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区位优势明显,是一所具有70多年办学历史的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学校现有3个校区,占地1180亩,其中校本部872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300余人,教职工715人。学校设有航空与轨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代农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现代商贸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海盐学院等10个全日制二级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嘉兴市红船精神教育实践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创业学院、基础教育部等教学单位,设有41个全日制招生专业和方向,拥有实验实训中心29个,共建产业学院18个、合作企业280余家。

2022年嘉职院面向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共招生5760人,涉及招生专业36个。其中省内普高招生2299人,单独考试招生1800人。具体招生计划数以各地省考试院下达为准。


航空与轨道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


嘉职院航空与轨道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由5个制造类专业和4个航空轨道类专业组成。经过40余年的实践探索,学院现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新能源汽车技术9个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设立于2000年,2009年被列为浙江省教育厅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列为浙江省特色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建设专业,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项目”骨干专业,省“双高”A类专业群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新能源汽车技术均为特色专业。

 ● 师资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92人,其中高级职称25名(正教授4名),博士9名;有浙江省“151”人才1名、浙江省专业带头人1名、浙江省首批教学创新团队1个、浙江省技术能手1名,有嘉兴市杰出人才、嘉兴技能大师、嘉兴巧匠等一批高层次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达85%以上。拥有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优秀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重点教材5部;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能力比赛奖项5项,市厅级学术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19项,获得授权专利150多项(发明专利45项)。

 ● 育人成果

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2600余人。学院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就业能力,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意识。育人成果突出,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中获得团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11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2项、浙江省高等学校“挑战杯”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浙江省高职院校“挑战杯”比赛二等奖6项,浙江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在第三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强大赛中获得省级铜奖1项,获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三等奖2项、获得浙江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前八名、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二等奖。还获得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举办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三等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联合国青年创客大赛二等奖。

 ● 实训基地

学院拥有校内实训基地面积12000平方米,设备总值6000万元,拥有机电与数控技术、电子与自动化技术以及汽车技术三大专业群实训基地,其中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实训基地和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建有城市轨道实训室共计设备价值800多万元,学院计划投资3200万元兴建嘉兴航空维修技术实训中心。学院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拥有采埃孚、乐高、克劳斯玛菲、海拉灯具、佳利电子、加西贝拉、长城汽车等30多个紧密型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了北斗5G产业学院、加西贝拉产业学院等一批产学研共同体。近几年,校企合作单位先后在学院设立了“科博达助学金”“欧迪恩奖学金”等基金项目,共计79.5万元。

 ● 人才培养

学院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深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与嘉兴佳利电子、加西贝拉、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华东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杭州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航唯实、长城汽车等知名企业合作,推进以“双主体、双身份、双导师”为核心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此外,积极与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嘉兴海拉灯具有限公司等一批德资企业合作,推进以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学院是浙江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培育单位,学院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构建了“四驾齐驱,制造心动力”的党建模式、“三环融合”的红船工匠育人模式、“五匠固本”的综合素养培养体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课堂教学“5S管理”为抓手、以创新创业“导师制”为纽带的教育教学改革。实施“1+X+N”证书改革,并在新路径上积极探索培养“厚基础、高素质、精技能、善创新”、一证多能的“红船工匠”。


互联网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嘉职院互联网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有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信息安全技术应用6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软件技术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两个专业是2021年开始招生的新专业。2020年,软件技术(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入列省级A类专业群。

 ● 师资团队

学院现有一支行业泰斗专家领衔的专兼职教学创新团队,聘有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osef Kittler、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权威专家王文海博士、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陈勇等名家大师为专家指导专业发展与建设;与区块链技术之父、图灵奖获得者迪菲教授领衔创建的嘉兴市嘉禾区块链研究院就师资培养、专业建设和技术指导等方面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在职在编56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正高1人),博士7人(含在读1人),硕博士学位50人, 国家技能大赛裁判员2人,市杰出人才培养对象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6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3年主持省部级及市厅级教科研项目29项,其中省部级5项; 公开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荣获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三等奖。服务企业成绩斐然,荣获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揭榜挂帅”挑战赛一等奖。

 ● 育人成果

学院现有39个教学班,其中全日制在校生1665人。近五年来,学院在高职高专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国赛、省赛项目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80余项,其中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在技能竞赛带动下,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新苗计划”等创新创业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多渠道推荐毕业生就业,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9%,毕业生跟踪调查答题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对母校的满意度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起薪水平处于全省前列。

 ● 人才培养

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合作效果显著——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建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与新凤鸣集团共同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为推进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社会服务,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嘉兴市“大数据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嘉兴市东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互联网+软件”跨企业培训中心,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和技术研究合作。依托与龙头企业的紧密合作,大力推动“1+X”证书制试点,立项建设校级“1+X”证书试点5项,“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已经在互联网专业群逐步展开,成为专业群的主要人才培养模式。

 ● 实训基地

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安恒信息安全实训基地”获批教育部“安恒信息安全‘双师’培养基地”,“软件技术研发基地”为省级示范基地,“信息安全技术基地”为在建的省级示范培训基地。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市级“嘉兴市智慧产业创新园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与中电科第36研究所合作建设有“桃园数字小镇产业学院”。学院建有专门的实验中心,包含拥有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云计算、软件研发、虚拟现实、数字摄影等校内实验实训室35个,建筑面积4078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7000余万元,教学工位1500多个。另外,学院建有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安全重点实验室,并与新凤鸣集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嘉兴顶辉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成校外实训基地40多个,能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培训与社会服务等多项功能。

 ● 学院荣誉

学院曾连续四年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获第一名,荣膺“综合先进”称号,被评为学校年度学生创新创强工作先进分院,学院工会被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学院妇委会是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学院团支部被评为省级优秀团支部。

嘉职院官微

嘉职院招生详情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