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同济浙院:三尺讲台竞风采 锻造高素质教书“匠人”
2021-12-17 15:40

  为搭建学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风采展示的平台,推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一年一度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最佳教师讲坛风采”评选工作再次举行。经系部审核推荐、综合督导听课及学生评教、线上评选结果,最终,7位教师进入观摩赛角逐。

  12月15日下午,同济大学浙江学院2021年度“最佳教师讲坛风采”进入观摩赛环节,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本届观摩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由专家评委、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与评分,主要从师德师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7位老师立足本学期所授课程,进行了限时15分钟的教学演示。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尹建阁老师以神舟十三号的发射为例解释了倒立摆的工作原理,并用仿真计算明晰了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土木工程系朱嘉老师则用嘉兴火车站的百年变迁史展示了钢结构轴心的基本构建,实际工程与理论结构的结合让力学模型简洁明了,不变的钢结构初心则使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社会科学部杨玄博老师娓娓谈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与发展,带领师生重历全民族抗战的过程,在时光变迁中体会民族之魂;随即,理学部张明霞老师从产生背景、发生装置、图形图样、条纹特征、影响因素五个方面介绍了牛顿环,环环相扣的讲课方式让牛顿环的不同层次表达式一目了然;电子与信息工程系邢移单老师从原理和实操两方面入手,详细讲述了哈弗曼编码的具体过程,并用信源编码、信道编码、加密编码三个环节介绍了哈夫曼编码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经济与管理系宋慧老师由远期交易合约存在的风险引入主题,介绍了作为更完善金融产品的期货,并由期货交易的定义与特点有条不紊地点出期货合约是标准化的远期合约这一重点;外语系罗月老师则以全英文授课,运用混合教学模式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跨文化交际的含义,并用现实案例引导学生感受身边的文化差异现象。

  在交流中学习,在实践中前行。此次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讲坛风采观摩赛一时落下帷幕,探索教学方法的脚步永不停歇,教师们富有个性的教学方法在一次次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完善,也以学定教、以教导学,最终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