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同济浙院SYB企业经营开课,沙盘模拟带你感受风云变幻!
2021-09-17 15:53

  9月15日晚,同济大学浙江学院SYB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课开讲。同济浙院创业学院园区管理部主任、嘉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监事、SYB讲师华雪君老师,邀请会计系创业培训4班的21名同学入驻“创业小镇”。

  在这个“创业小镇”里,有零售商组、生产商组,需要开展包含产品原料批发、产品成品收购、存取银行与厂房租赁等生产经营活动,且互相之间具有商业竞争关系,经营的时间是为期“1个月”。为了方便数据记录,该课程还为每家企业准备了周期示意图、现金流水记账往来表和模拟货币现金道具等。

  “先折起纸的底边,再把两边相接,最后将一边塞进折叠部分里。”生产商这边,来自2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韩书伦同学作为课程助教,拿起四分之一张空白A4纸,清晰地向同学们演示如何制作一顶“旅游帽”,生产工作如火如荼。零售商这边,收购生产商生产的帽子并出售。双方获利后,部分款项还将用于银行还款和交房租、水电费缴纳等。

  各小组根据教师的统一口令开始模拟演练。每周伊始,华雪君都公布下周帽子的零售价,而后生产商采购材料、生产销售产品,零售商最终销售产品给市场。

  “哪组没交水电费?做生意要讲诚信!”

  “要先分析好盈亏平衡和销售回报率,投资需谨慎啊!”

  “和我们合作吧,我们公司生产的帽子保质保量。”

  ……

  课程活动中,学员们一边进行沙盘模拟,一边学习老师的课程内容,从而更加深刻地领悟其中蕴含的企业运营知识要点。

  清点过余额,盈亏有了差距。各家企业经过“1个月”的竞争,开始回顾探讨实际经营策略,并针对自身情况进行反思和复盘。最终,零售2组以1246元的余额位居第一。他们说:“小组能够获得较好的成绩,固定的供求关系保证了稳定的收入,因此价格浮动不会很大,这也避免了遭遇资金无法流转的问题。”获得第五名的生产1组也吸取了教训经验:“商业机密不可泄露,在企业经营里必须多跑市场,不局限于一家合作企业。若是能在资金投入上更大胆些,或许能在经营转折点处做出更为正确的策略选择。”学员在总结分享中提到,“零售面向市场”在此次沙盘模拟中是较为简单的环节,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最难的部分。

  “如何避免市场风险?团队在运营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难点?是哪个环节的失误导致了最终的破产?计划、生产、销售与利润的联系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藏在模拟沙盘中。”SYB创业培训分十步,从企业成立、员工管理到如何做市场营销等等,华雪君说,“该课程意在令同学们在玩沙盘模拟游戏的过程中,体验企业运作过程,实战是归旨”。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