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同济浙院:被震撼到!浙江大学生掀起一场机器人科技狂潮
2021-07-15 17:12

  台州学院选手直言:“参加这个比赛最大的收获,从零开始学到了不少知识,如编程、图像识别、控制技术等。” 嘉兴学院的选手更进一步回应说:“备赛这段时间学到的东西太多了,感觉几个月学了几年的知识。”甚至,最后时刻,选手们也还都在精益求精地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着调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就说:“来到嘉兴后,面对现场公布的题目,每天晚上必备的事情就是一遍遍检查自己的程序,把程序的漏洞找出来;在赛场上的一天也没闲着,考察现场,观察对手,不断地调整一些细节。”

  7月9日至11日,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举行,来自全省48所高校的398支学生队伍带着他们的机器人集聚红船起航地,角逐超市机器人、足球机器人、旅游机器人、装配机器人等三大主题赛、一大邀请赛,共7个项目的赛事,掀起一场机器人科技狂潮。

  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是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组织开展的41大类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秘书处组织,各高校轮流承办。2021年第五届赛事,由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承办,参赛高校数量创下了历年新高。

  浙江省当前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和“机器换人”工作,这为机器人技术提供了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最佳试验场。另外,高校是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与储备的集聚地,立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不少高校则将机器人这一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的技术研究作为实施新工科发展战略,推进高校教学科研和企业技术发展联动的重要抓手。在以上背景下,该赛事在促进浙江省机器人人才培养、优秀工程人才培养,为高等院校开展实践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联系、推动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示范与促进作用。

  自2016年办赛至今,五届的赛事实践证明,这是一项具有持续生命力的大赛,高校师生和社会表现出对其越来高的关注度和信任度。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委员会秘书长毛一平介绍说:“该赛事的创设有浙江大学十余年的校赛基础,是一项集高校机器人领域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重要赛事,比拼的完全是技术实力,这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公平公正性。”升级为省级学科赛事后,该赛事更是带动了省内高校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育等教学育人体系不断完善。“大赛命题完全模拟实际项目,所开发的机器人要求在赛场上具备深度学习,自主决策能力,且得分难点逐年在提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指导老师陈军统坦言,这是一项让学生学以致用,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之高的大赛,“其中的技术不仅仅面向比赛,还可能赋能千行百业。”如小型足球机器人团体对抗赛,从最初的3vs3,到现在的6vs6,对于团队配合和攻防技战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且关联了国内外机器人赛事,正在为未来的人机对抗赛做探索;又如第五届赛事中的旅游机器人,已实现全部自制,目前正有意向开发海陆空机器人挺进;再如超市购物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已在规划将其引入到真正的超市环境开展赛事。

  之于学生,这项赛事是一项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实践性与挑战性相结合,综合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活动,对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为学生技术施展拳脚提供了前沿赛道,由此还衍生了社团组织、技术课程等,对学生成长的黏粘性、吸引性和导向性越来越大,从持续攀升的参赛高校数量和每年都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方案惊艳亮相大赛,就足可以证明。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董琦就赞许道,这是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大赛,赛场上机器人竞逐激烈,赛场外里三层外三层呼喊疯狂,感觉好似来到了“世界杯”决赛现场,学生的创新热情和激情如此之高,深受震撼。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