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同济浙院:机器人总动员!全省48所高校齐聚嘉兴 现场PK彰显科技魅力
2021-07-10 17:30

  机器人超市购物、踢足球、探险寻宝游……这些看似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却真实的在这场比赛中上演着。7月9日-11日,“同浙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同济大学大学浙江学院举行。

  今年的大赛共设置了三大主题6个项目的比赛,同时还举办了装配机器人邀请赛,涵盖了目前机器人应用的热门领域,如:能量收集对抗赛、 超市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足球6vs6团体对抗赛、旅游机器人探险游、寻宝游等,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全省48所高校的398支代表队约1500名师生集聚嘉兴,参赛高校数量创历年新高。

  作为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大三学生张琨和两名队友报名参加了能量收集对抗赛项目,他分享道:“其实我们更多的是将比赛作为一种兴趣,去培养团队精神和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他们连续两年来参加机器人比赛的最大收获。跨学科参赛的他们,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他们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但却乐在其中,“毕竟不是专业出身,之前拿过这个比赛的全省第二、第三的成绩,这次更多的是来学习,当然也希望能够拿到更好的名次”。

  “比赛的项目基本上都是模拟人们的日常生活,比如超市购物、旅游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来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对工科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成长平台,学校也是非常鼓励。”第五届浙江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导老师兼裁判协调组组长的石盼如是说,他也从中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学习了一些机器人性能、设计等优劣势方面的技能,收获了很多。

  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春琳分析道,从整个比赛项目的设置上来说,难度是逐年在增加的,这些赛项中都会或多或少涉及到一些时下最热的人工智能、AI方面的内容,近年来部分赛项也在逐步向国际最高的赛事水平接轨。

  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委员会秘书长毛一平介绍,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也给这次竞赛建立了一个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的教育,更是锤炼了师生们的品德,今年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承办了此次赛事,首次给大赛设计了LOGO和会旗,这个LOGO结合了齿轮和各种工具摆出的‘人’字造型,与浙江省的‘机器换人’战略不谋而合。这次无论从组织管理还是比赛项目,在传承创新上他们都积极发挥出自身优势,很有特色。启航新征程,计划到2050年,机器人足球赛这个比赛项目的终极目标是人能跟机器比赛,未来的远景目标是将比赛项目不断拓宽至海陆空领域,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不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特别是与实际结合的机器人产业研发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是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秘书处组织,各高校轮流承办,是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组织开展的41大类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该赛事立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结合高校教学科研和企业技术发展要求,关联国内外机器人赛事,倡导“展示才华、提升能力、培养协作、享受过程、快乐竞赛”的理念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为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多学科专业知识交叉、知行合一、创新创业创造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浙江省机器人人才培养、优秀工程人才培养,为高等院校开展实践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联系、推动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示范与促进作用。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