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同济浙院:学习《民法典》 青春与法治同行
2021-04-21 17:23

  为宣传民法典,加强法治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法治宣传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于4月19日在校内联合相关组织机构举办了“法治进校园”民法典普法活动。

  中午,一辆车身上饰有“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南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标语的28路公交车驶入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这辆公交车内部很特别,灯箱被改造成法治宣传广告牌,车载电视全天循环播放普法微视频。南湖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孙惠竹介绍,将法治宣传融入日常生活是普法办希望市民在上下车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法治知识。

  在普法公交车旁,南湖区普法办联合南湖区司法局、南湖区人民法院、南湖区应急管理局、南湖区人力社保局就所属领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防电信诈骗案例宣讲,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科普,就业、人才引进政策解读等普法工作以有奖知识竞答、码上防诈扫码答题、派发宣传手册等形式火热开展。

  下午,“民法典编纂的历史与亮点解读”法律讲座在校内举行,由同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刘颖博士担任主讲。为让民法典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刘颖以立法故事为切入点,将民法典编纂历史娓娓道来。作为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晶,民法典共计1260条,对人进行了从生到死的全面规定,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刘颖首先运用案例,将民法典中的条例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经过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对监护制度、民事行为能力、医学伦理与人格权保护等条文中的变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随后,他还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七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民法典中的亮点。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最后,刘颖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结语,再次向同学们表达了学习民法典的益处与重要性,刘颖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将保障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