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乐活  >  正文
嘉禾有名师 课堂满活力——记“嘉禾·活力课堂”嘉兴市中职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专场活动
2021-11-18 18:51

  2021年11月17日,2021 年下半年“嘉禾·活力课堂”嘉兴市中职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专场活动在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嘉兴各区县市的第六轮名师工作室的名师、市级第十三批学科带头人及学员参与本次活动。

  专家引领 点亮教育心灯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副校长钱琴梅对专家及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各阶段的主要内容,随后,嘉兴教育学院师资培训处处长陶李刚向与会人员解读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也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将可持续学习作为最重要、最基础、最持久的使命;二是希望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与学生共同成长,进一步促进教师发展工作;三是进一步激发老师们的教育热情,同时保持对教育教学敬畏之心。

  第一阶段——专家领航正式开始,来自杭州市中策职业高中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浙江省名师沈柏民以《历经千帆 清风拂面——我们从优秀走向卓越》为主题,从锤炼自身素养、凝练教学主张、磨炼综合能力以及修炼卓越境界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更优秀、更卓越、更适应时代发展的名师。沈老师的讲座通过生动而又接地气的案例,将先进的教育理论、当下职业教育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有机融合,在场聆听的老师们频频拿起手机,记录下沈老师的精彩观点。

  实践感悟 重温红色记忆

  中午12点,名师与学科带头人们来到古建印象木工作坊,开展第二阶段——“一艘红船”红船模型制作实践活动,在企业师傅和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制作红船模型,通过对船身、头龙门、利市头、稍龙门等部件的拼接,名师与学科带头人们了解了红船结构组成,看着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出来的拥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船,重温了建党百年的红色记忆,感悟了课程思政在手工木工实践中落实落地,更深层次领悟了“红船精神”首创、奋斗、奉献的丰富内涵。

  分享交流 碰撞思想火花

  下午2点,第三阶段——“我和我的学生”——教育教学故事交流活动在鼎建大讲堂举行,嘉兴技师学院副院长孟广斐主持分享活动,来自嘉兴建校的钱琴梅、海职高的陆益飞、嘉兴技师的王浩冰等10位名师、学科带头人分别带来了《一杯咖啡的故事》《做学生华丽转身的“陪伴者”》《成长,我和你们在一起》等主题,分享他们在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在他们的讲述中,在场的老师们沉浸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教学故事中,时而点头认同,时而蹙眉思索,时而记录下收获。

  在听完位老师的分享后,嘉兴教育学院德育教研员严昕老师对每一位分享交流的老师逐一点评,她讲到,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故事从不同维度展示了对教育的理性实践和思考,用事实证明好的教育就是成全学生,同时也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家校共育的重要,同时也建议老师们要注意采点明确、问题导向以及要进一步走脑走心的讲好教育故事。对于本次活动,严老师进一步要求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由问题解决者向欣赏优势者的角色转变;从二元管理到多元治理的管理理念的转变;同时也从表现形式方面建议老师们要做到条例清晰、让人产生好奇、引起共鸣,始终要保持教育初心,做个心中有爱的好老师。

  学会欣赏教育路上的美好风景,让一切困难与阻碍成为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嘉兴市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在教育教学上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提高了中职教师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强化专业建设,全力推进嘉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