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禾评  >  正文
“禾时评•嘉力量”网络评论大赛第一期优秀作品展播②:一座城市的“断舍离”
2023-04-23 15:02

由嘉兴市委网信办主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读嘉运营中心)承办的2022“禾时评•嘉力量”网络评论大赛第一期评选结果已正式揭晓,有10件优秀作品从三百余件投稿中脱颖而出,为切实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起了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活动评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在读嘉陆续展播,今天亮相的是由万佳俊创作的文字评论作品《一座城市的“断舍离”》。

一座城市的“断舍离”

近段时间,“断舍离”一词因为一场考试在互联网上又重新升温。网友狂欢,因为“断舍离”所推崇的“舍旧”切中了引爆网购的“导火线”;商家暗喜,因为新概念诞生的同时也势必会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断舍离”,“舍”是其次,“造新”反而是背后所蕴藏的真实脉络。一切,皆为新而生。

一座城市的有机更新,同样需要“断舍离”。如果将这一概念放大到城市发展的时间线上,“断舍离”所代表的就并不只是简单的遗忘和舍弃,它所肩负着的还有“断”后的如何续接,“舍”后的怎样纳新,以及“离”后的如何培育。“断舍离”,可以且应该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味催化剂。

断,两高一低。事物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是螺旋上升的,城市发展同样如此。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势必会在路途上遇到坎坷或为了发展而作出不可避免的牺牲。“两高一低”企业就是在这发展过程中所绕不开的一场壮士断腕。从建国初期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崛起和千禧年前后刮起的国企倒闭潮,我们其实不难发现,在经济利益压倒一切的年代,如果牺牲环境和矿石资源能够换来经济发展,那么环境和资源开发限度便可置于一边。

但如今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的时期,高能耗、高污染而低效能的企业也理应退出历史舞台。越来越多的经验表明,只有依靠环境、改造环境、提升环境,才能创造出更高的社会经济价值,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湖州安吉天荒坪村村,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后的17年间,改变的不仅是曾经为采矿而开山炸石的贫瘠山头,还有村民们越发鼓实的口袋和脑袋。断“两高一低”,势在必行。

舍,退散进集。如断“两高一低”一般,城市发展至更高维度,需要敢于有所取舍的勇气,更需要将这份勇气坚持下去的毅力。同样受到原生发展环境的制约,“低小散”型企业曾经就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代名词,无数的家庭小作坊支撑起了如今这扇“重要窗口”的成长之路。面对工业技术越发成熟的当今世界,管理难度大、分布较为零散的小企业不仅自身难以抵挡较大程度的全球化经济浪潮冲击,同样更会占用宝贵的发展用地,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如2008年时的全球经济危机,首先进入倒闭潮的便是这一批企业,而当今世界全球化联系越发紧密,聚沙成塔、握指成拳,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抱团式发展,才能尽可能地延长产业链,尽量减少全球化环境下带来的影响和危机。

另一面,“退散进集”所腾挪出来的发展空间既可以作为城市发展的存量用地,也可以让渡给发展潜力更大的中大型企业,在为小型企业创造有利生存条件的同时,也为真正能够撑起经济发展半边天的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离,轻外重内。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只有不断壮大本国企业,增强自身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长处,才能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屡战屡胜,立于不败之地。这对城市发展来说,同样如此。以往,我们过多地依赖于外资企业,一旦出现如外国经济制裁,便会被卡住脖子难以喘息。离开对外资企业的依靠做大本土企业,是赋予一座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更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基层原动力。



编辑:姜怡婷

责编:叶丰收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