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禾评  >  正文
“禾时评•嘉力量”网络评论大赛第一期优秀作品展播⑦:“向下扎根”方能向上成长
2023-04-23 15:44

由嘉兴市委网信办主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读嘉运营中心)承办的2022“禾时评•嘉力量”网络评论大赛第一期评选结果已正式揭晓,有10件优秀作品从三百余件投稿中脱颖而出,为切实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起了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活动评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在读嘉陆续展播,今天亮相的是由王晨创作的文字评论作品《“向下扎根”方能向上成长》。

“向下扎根”方能向上成长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要明白成长不仅限于“向上”,“向下”的努力同样至关重要,要如栉风沐雨的松柏,唯有扎根至深、方能枝繁叶茂。

“向下扎根”是茁壮成长的必由之路。“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乡村基层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微单元,也是听取社情民意的最优载体。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工作的“传家宝”,也是青年干部克服本领恐慌、熟悉社情民意、掌握工作主动的基本功。青年干部要将调查研究作为任何工作开展的必要前提,多做调查、深入研究,察其表、析其里,建立自己的见解和方法,针对问题和事情有所侧重、有的放矢,在调查思考中把握社情民意的历史方位和逻辑脉络,把调查成果的“势能”转化为茁壮成长的“动能”。

“向下扎根”是践行初心的正确途径。“些小吾曹州县史,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就是我们的“源”和“本”。青年干部在一线蹲苗,需要时常与老百姓“打交道”,心里要始终牢记“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贴近群众、事不避难、起而行之,从千头万绪里找准上情与下情的最佳结合点,寻求矛盾问题的“最优解”,切实解决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和“揪心事”,以真心换真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根稳稳地扎进基层泥土,把情深深地留在群众心间。

“向下扎根”是追逐梦想的动人姿态。“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个人梦想也必然和中国梦炽热相融。青年干部选择“向下扎根”是内心的渴望,更是实现价值、追逐梦想的动人姿态。既然选择了基层,那便风雨兼程。青年干部要传承好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担当作为为本,一步一个脚印,在基层为老百姓书写他们的“诗和远方”,推动千万个“小梦想”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姜怡婷

责编:叶丰收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