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禾评  >  正文
“禾时评•嘉力量”网络评论大赛第一期优秀作品展播⑨:追寻你的脚步
2023-04-23 16:04

由嘉兴市委网信办主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读嘉运营中心)承办的2022“禾时评•嘉力量”网络评论大赛第一期评选结果已正式揭晓,有10件优秀作品从三百余件投稿中脱颖而出,为切实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起了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活动评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在读嘉陆续展播,今天亮相的是由俞晓青创作的文字作品《追寻你的脚步》。

追寻你的脚步

张爱玲曾在书里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却是“因为这座城,爱上一个人”,这座城就是平湖。2015年的八月,是一个黏糊糊的夏天,炽热的不只是空气,还有跨越几十公里,我心中那颗初入教育职场憧憬的心。记忆中初见平湖是陌生而干净的,随着渐渐在这座城安家落户,一街一景,踩着四季的节奏,养着我的眼,沁入我的心,遇见了土生土长的平湖丈夫,从他的口中了解平湖的过去,更深入去感受平湖的变迁,追寻这座城市在习习党风下的前进脚步……

你在灾难困苦时勇往直前

孩提时期的他,生活在南河头大弄的一间小小院子里,出了家门右拐,就是普普通通的一条小河——南河。记忆中小河的水从未干涸见底,有些年梅雨季节甚至会漫过河堤。听丈夫讲起1998年的夏天,连绵不绝的雨水奏响了梅雨季节的最强音,南河水位持续上涨,不仅漫过了河堤,而且持续向岸边深处进发,一点一点地逼近他家大门,然后没过了大门,没进了他家的院子。从未见过大水漫灌的他,抑制不住小孩子的好奇心,偷偷穿上了高筒套鞋,然后走出了尚未被淹的房门,一脚下去,看不到脚面在哪里了,越往大门走,水位越来越深。当他走到大门口准备尝试开门的时候,突然两脚一凉,原来这里的水已经超过了套鞋边沿,河水瞬间灌满了套鞋,让他举步维艰而又印象深刻。

此后数年,他印象中平湖还遇到过一次大洪水,整个老人民医院所在的县后底街区被全部淹没,他骑着自行车想往里冲,结果再次被大水灌满了套鞋,连自行车都寸步难行。 

为消除洪涝灾害对百姓生产生活造成的威胁和损失,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投入下,平湖城市防洪工程应运而生,并经受住了此后历次的极端考验,为人民群众筑起了防洪抗涝的坚强屏障,也成为市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迈上新高度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你在改善民生中熠熠生辉

孩提时期的他,生活圈子里不仅有南河,还有出门左拐的人民路。那时候的人民路,既是平湖第一条水泥路,也是平湖最早的县城中心地带。路的两侧,既有平湖人最爱吃的毛狗线粉、龙牌糟蛋、阿奴杜瓜子和国营西点部,也有平湖人最爱逛的服装店、钟表店、杂货铺和修理铺,可谓是当时平湖最热闹的所在。而更令人期待的,当属一年一度的展销会。年关将近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商贩,带着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各色货品,在路中央用脚手架搭建起绵延整条人民路的铺面长龙,吸引了平湖县城乃至周边十里八乡的大量百姓前来赶集,人潮涌动,叫卖不绝,一派市井繁华景象。作为一个资深吃货,给我丈夫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只有展销会上才能买得到的西藏牛肉干、新疆羊肉串和长沙臭豆腐。

展销会这种集中贩卖南北货物的形式既满足了当时消费者对全国各地特产商品的需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商品流通并不发达的现实情况,这与平湖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不相符合。

为满足平湖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商品流通大动脉,一方面着力新建大型购物商场及超市等便民购物场所。大润发平湖店的开业,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消费新地标,既结束了平湖市区没有商业综合体的历史,也成为平湖民生保障建设大跨越的生动写照。

你在改革开放下海纳百川

少年时代的他,最值得自豪的事情就是参加了“平湖西瓜灯节”开幕式巡游。那时他所在的实验小学鼓号队光荣地作为国旗护卫队之后的第二方阵走在了巡游队伍的最前部,从老行政服务中心沿新华路一路走到了老平湖中学,沿途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说起“平湖西瓜灯节”,那可是一张誉满中外的“金名片”,不但对繁荣和弘扬平湖文化、发展和提升平湖经济、树立和宣传城市形象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而且更是成为平湖人民和中外投资者、各界人士共叙友谊、互信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去年举办的“2021中国平湖西瓜灯文化节”,共签订重大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312亿元,可谓硕果累累。如此辉煌成绩的背后,既有平湖人民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更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

你在人民心目里永放光芒

记忆往昔,憧憬未来。在历届平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那个曾经的小小县城如今早已发展成为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稳健发展、环境和谐美丽的现代化“金平湖”。现在,像我这样的新平湖人越来越多,并深深爱上这座城。小小的平湖,就像祖国大地上众多的县市一样,都在党的领导下焕然一新。我的祖辈们经历磨难,看到共产党带领中国站了起来;我的父辈们挥洒汗水跟着共产党建设祖国,收获希望。我是幸运的,生在国旗下;我是幸福的,长在新社会,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青年一代,我们必将在新时代中奋勇前行!




编辑:姜怡婷

责编:叶丰收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