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警界  >  正文
【警察故事】周敏达:95后民警在基层一线书写青春担当
2023-06-15 15:39

  今年初,嘉兴一位95后民警迅速“蹿红”,他凭借一张照片,就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全国主流媒体客户端,还被成千上万的网友点赞评论。他就是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解放派出所青年民警周敏达,一时间,他还被人称作现实版“安欣”。究竟发生了什么?他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

“我不是‘网红’,也谈不上‘安欣’,我秉持问心无愧的原则”

  谈到年初“火”了一把,周敏达摆摆手说:“其实真没什么,只是警察出差的日常罢了。”他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1月31日深夜,周敏达与65后同事潘育民一起从嘉兴出发到四川实施抓捕任务。之后两天,他们又转战绵阳、成都、崇州三地,3天奔波了近2000公里路程,最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2名,为诈骗受害人追回损失15000元。

  2月3日,连夜办案后小周和老潘踏上了归途,而此时正值春节返程高峰,高铁票可谓一票难求,两人只好一路站回“嘉”。途中,55岁的潘育民因连日辗转奔波睡眠严重不足,高血压的老毛病犯了。高铁开了一段路后,老潘渐渐站不住了,只能斜靠在车厢过道。周敏达正犯难时,乘务员贴心地拿来一个小板凳,让老潘能坐着稍微舒服些。周敏达安顿好老潘后,给自己找了个座椅背后的缝隙,坐下没多久就睡着了。

  苦中作乐的两人互相调侃拍下的照片曝光后,网友们坐不住了,纷纷评论道:“这就是现实版‘安欣’师徒啊!”“有’安欣’,人民更安心!”“向基层默默奉献的警察致敬!”

  对于被安上“安欣”的称号,周敏达有些受宠若惊,他说:“我不是‘网红’,也谈不上是‘安欣’,我成为人民警察以来,秉持问心无愧的原则。”在这个95后青年民警的脸上,写满了责任与担当。

对于破案线索习惯于深挖一层

  周敏达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在校期间荣获过三等奖学金,还取得了优秀实习生称号。2018年加入警队后,他荣获过个人嘉奖两次,还获评2020年度和2022年度优秀公务员,2022年度的全区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

  “在有条件破案的情况下,哪怕只有一丝一毫的线索,我们都必须克服万难,尽最大努力帮群众挽回损失。我相信,全国各地任何一个公安干警都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周敏达说。

  近日,南湖区公安分局解放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偷盗电瓶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在4天时间里总共偷了3吨、共计70个电瓶,目前,两人都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周敏达就是办案民警。

  事情还要从4月24日说起,南湖区公安分局解放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停在桥下的车子电瓶被盗。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视频巡查后最终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周敏达深挖线索发现,嫌疑人还偷了其他的一些电瓶车、货车、汽车的电瓶,由于这两个人没有固定的落脚点,都睡在车里,给抓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后来,一人是在王江泾抓获的,另外一人是在宁波余姚抓获的。在宁波余姚抓获的嫌疑人的车上,我们发现了大量的电瓶。”周敏达说,嫌疑人的目标是僵尸车,或者停放很久、看上去比较旧的车辆,其中包括了一台挖掘机和一辆洒水车,“他们每天晚上都出去,从半夜偷到凌晨,他们交代偷的车辆有二三十辆,涉及70多个电瓶,重量达到3吨。”

  周敏达说,他发现实践中有许多复杂的情况需要解决,尤其是在案件缺少关键证据的情况下,更要花心思寻找突破口,从而完善整个证据链。“在实践过程中学会和群众打交道也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做到执法公正,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毕生的功课。”年轻的周敏达正朝着执法中“法”和“情”的平衡点不断精进。

图片由解放派出所提供
编辑 孙雪
责编 王坚

来源: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吕舒雯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