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广场路1号  >  正文
金庸诞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在嘉兴南湖畔举行
2024-03-11 22:21

图怪兽_ef02290adc1fc5696b1df5d9dee5aa90_53458.jpg

95e4d088f9eb866c36a09bfb3cbc4a2.jpg

  行走金庸江湖,又见侠肝义胆;纵横金庸世界,重温赤子丹心;相约金庸故里,回望桑梓深情。3月11日下午,金庸诞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在嘉兴南湖畔举行,追忆致敬金庸先生、探讨研究金庸作品、传承推广金庸文化,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市委书记陈伟致辞。中宣部港澳台新闻局副局长徐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市领导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出席,来自海内外的金庸亲友代表、知名专家学者、“金庸迷”等两百余人参加活动。

7cf0a4bb91b1411591e85ba730fe9a4.jpg

  邱华栋表示,举办金庸诞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是金庸文化研究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嘉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写照。他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活动举行表示祝贺,向金庸先生表达诚挚敬意。他说,20世纪中国文学的发展过程中,金庸先生把握中华文脉的创造性再生,并坚持在民族历史与文化的背景下从事文学创作,在武侠小说这种传统文学形式中,守护着民族文化的血脉,又用卓越的想象力把中国的人文精神提升到了一个独特的高度。传承和推广这一独属于中国人的侠义豪情,是新时代新征程嘉兴向我们递出的“英雄帖”,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文化责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充分探讨金庸文学作品在新时代新征程“破圈”传播、“跨界”生长的方法路径,碰撞出传播与转化金庸武侠文学文化的新思路、新办法,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助力嘉兴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与浙江辨识度的国际传播品牌,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4f13b39cd12fc7114db75dfe78dcfca.jpg

  陈伟代表市四套班子和558万嘉兴人民,向金庸先生表示敬仰怀念之情,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来嘉“赴约”的全球“金庸迷”表示欢迎。他说,近现代以来,嘉禾大地涌现出了一大批风华绝代的名家大师,金庸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当前,嘉兴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金庸先生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陈伟表示,传承推广金庸文化,就是要走进金庸江湖,感受赤诚的家国情怀,领悟“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英雄气度,唤起每个中华儿女最深沉的内心印记和最牢不可破的民族认同。传承推广金庸文化,就是要走进金庸世界,感受深厚的文化情怀,还原先生“左手武侠寄豪情,右手社论系民生”的人格魅力,推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推进人类文明互通互融。传承推广金庸文化,就是要走进金庸故里,感受真挚的桑梓情怀,打响“金庸故里、‘醉’美江湖”文化品牌,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千古文章侠客梦,丹心一寸照山河。活动现场,舞台剧《在世英雄传》拉开了第一篇章“金庸江湖·侠肝义胆”的序幕,金庸小说研究专家、金庸电视剧制片人、武侠文学研究专家代表作了精彩发言。第二篇章“金庸世界·赤子丹心”中,全球“金庸迷”代表在视频中分享了“我心中的金庸”,金庸小说英文版译者、海外高校学者代表共话金庸作品。第三篇章以“金庸故里·情系桑梓”为主题,嘉兴一中副校长、金庸先生“关门弟子”讲述了金庸先生的故事,嘉兴面向全球发布了《书剑恩仇录》故乡版、《金庸江湖28景·浙里图鉴》、AI宣传片《金庸笔下的嘉兴》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了金庸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编辑:沈真真
责编:李晓钰
审核:张芬娟


来源: 记者 潘琳娟 盛建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