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大桥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字课堂展风采,扎实教研促成长   
——记大桥镇中心小学曹庄研修组2021年能力提升2.0项目之数字教学资源获取、开发与应用
2022-04-29 19:36

  

  信息时代,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教学,实现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从而提升教学实效呢?为了全面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促进语文教学与教育信息化的融合。4月28日下午,大桥镇中心小学三校区语文组行为改进展示活动如期开展。全体语文教师齐聚一堂,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本次两节课分别是李青老师执教的《端午粽》和陶美芳老师执教的《纸的发明》。两位老师各展其才,呈现了一节又一节既有浓浓语文韵味又能学习语言能力运用的兼具人文性与工具性的语文课。

  课堂中,李青老师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用亲切激励的语言营造了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李老师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注重对学生读的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在读中感悟,提高学习效率。陶美芳老师的课从单元主题着手,引导学生读文本,了解纸的发明。陶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善于组织课堂教学,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找一找在纸发明之前我们的祖先分别在什么时候用什么工具记录文字的?并思考这些工具有什么优缺点?整堂课中,学生的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在传统模式中,一直都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学生处于一种被动学习的状态中。而在新型的数字教学中,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学生主动学习才是最好的教学模式。教学应该是师生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

  课结束后,大桥镇中心小学的朱利俪副校长针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围绕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学生活动、语文要素的有效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评课。朱副校长指出:新课程倡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与实践创新的学习模式。教师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促使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思想和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作为一名教师,如何驾驭课堂以及上好每一堂课,关键在于对教材的研究和挖掘,对新课标的理解,对新世纪培养人才要求的理解,要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的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相信通过这次的活动,教师们会在课堂中更好地运用数字教学资源。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