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大桥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家数据反馈解读引领学科教学发展   
——大桥镇中学迎区信息技术能力测评反馈
2022-04-22 20:00

  

  2022年4月22日,学校迎来了南湖区信息技术教研员沈李琴老师和区信息技术学科能力素养核心组成员马茂霞、王悦老师的到来,学校副校长韩贤发,教科室主任吴晴晖及两位信息技术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专家组此次专程对学校信息技术能力素养测评情况作现场反馈。

  活动伊始,沈李琴老师对信息技术能力素养测评的设计初衷做出说明,即通过测评在相关数据的解读中反思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地关注学生素养发展,同时加强学校对学科的整体关注。本次活动主要分成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 报告解读

  测评组的马茂霞老师对学校信息技术能力素养测评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首先,马老师从测评目标、测评工具命制和样本确定三大方面对此次测评进行总体介绍。指出本次信息技术学科测评整体框架以四个核心素养为一级维度;以信息感知、抽象建模、数据处理等八个能力为二级维度来进行设计。以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为素养及能力点,进行命题和测评。

  随后,马老师对学校整体测评情况和典型问题进行分析,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学生在信息安全、信息防范、信息感知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师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需要更加关注学生信息意识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学校层面的信息类活动的多样化开展加强对学生信息化思维的培育。

  第二环节:学校建议

  学校韩贤发副校长表示,教育部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信息技术改为信息科技,课程的内涵发生了变化,课程的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信息意识和信息社会责任等方面显得更为重要,必须注重学生能力素养提升。同时,学校也希望区研训中心能为学校提供更多提升信息学科理论素养能力的机会,以提高学校教师的信息水平,更好地运用于课堂教学中。

  第三环节:专家解读

  沈李琴老师针对报告中的一些细节进行深入分析,以本次测评中“社团报名”这一情境切入,通过各种具体案例让信息教师理解学生的能力素养的提升需要在教学中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在深度学习中获得解决生活中信息化问题的能力和素养。希望学校层面和专任教师更加重视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以及学生素养能力的培养,尝试开展学科相关的学习活动与实践,为学生营造信息技术应用的氛围与环境。

  通过本次能力素养测评的反馈活动,引发教师对课堂教学行为的反思,明确今后课堂教学的关注点。同时,也通过专家引领和相关数据的分析探讨,找到了下阶段努力的方向。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学校的信息技术课堂氛围将会发生显著的变化,教师在进行学科引导的同时,心中定会具备明确的目标,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课堂教学的目标及意义。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