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大桥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把脉课堂教学聚焦提质增效   
——记大桥镇中学科学组校本研修活动
2022-04-22 20:00

  

  为贯彻落实《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文件精神和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的教改实践,做优“课内”实现学生的学习真实而有深度地发生。4月21日下午,大桥镇中学全体科学组教师在微格教室组织开展了一次以“把脉课堂教学,聚焦提质增效”为主题的校本研修活动,活动之前组内已筹划活动方案,要求关注听课过程中关注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课堂教学设计、学教方式的开展和引导、课堂中真实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发生等问题。

  活动的第一阶段由嘉兴市学科带头人、科学组教研组组长巢雅明老师执教《二氧化碳》一课。作为一节承接上一节氧气的研究方法和为下一节呼吸作用作铺垫的新课,巢老师首先用猜谜活动引出了教学的内容——二氧化碳并将其比作了灭火的先锋、人工降雨的能手迅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随后,巢老师以“你对二氧化碳有哪些了解?”引发学生的原认知,激起同学们热烈的回答;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巢老师紧紧围绕科学学习的基本方法观察和实验,步步设问,层层突破,在每一步活动的指导突出科学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的思维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符合学科的课改目标。

  第二阶段科学组全体教师围绕巢老师的课进行了评课活动。八年级备课组长沈咏华老师表示本节课在教学过程中紧紧抓住结构→性质→用途这根主线,不断指导学生参与活动、参与探究、参与讨论,使学生的学习在课堂内真实发生,学生参与度高且学的快乐。王东老师针对这节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认识物质的性质关键在于把握物质的微观结构,同时在教学中要强调设计实验的思路,从而达到对实验活动的认识。组内老师都争相发表看法,毫无保留地提出自已的建议,巢老师在总结自己的体会时也表示了对大家的感谢。

  本次活动教科室主任吴晴辉老师全程参与研修活动,吴主任对科学组的活动作了总结,他表示活动从课堂看,学生思维积极,课堂中表现轻松活跃,无论是个别回答还是齐答参与面都很高,学习效果良好,课堂紧紧抓住“结构——性质——用途”这一学习主线,教学环节清晰合理,教学活动设计简洁高效;从教师看,亲和力强,语言精练,抑扬顿挫,始终关注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学为中心;从研讨看,组内教师讨论积极,不同观点碰撞,产生宝贵智慧火花,把本节课课堂教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学组的高品质教研一定会助力高水平教学,从而为实现高品质育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