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大桥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项目为径 作业优化   
——双减背景下的作业管理优化策略主题研修活动
2022-04-21 22:00

  

  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核心素养落地,推进项目化学习课堂,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观念。2022年4月20日下午,南湖区教研室教研员倪爱珠老师莅临我校,对社会法治组的项目化教学进行了有效的指导。活动共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陈海云老师进行《北纬30°研学旅行》课堂教学展示。陈老师用北纬30°这条神秘的纬线这个话题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学生分享了假期的项目化主题作业,其余学生聆听补充。课前的项目化作业,是学生自主梳理知识的一个过程,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消化,课堂上学生的展示是一个提升语言表达的过程。教师辅之以学法指导,引导学生通过框架法、思维导图法等厘清知识脉络,将项目化学习落到实处。

  第二阶段,首先由陈海云老师进行教学设计分享,整节课采取学生研学的形式,以项目化作业设计为径,打破传统地理复习课,突出利用地图和图表获取信息的能力培养。强调课堂合作学习,分别应用了阅读法、问答法、对比法、讨论法和展示法,项目化小组合作中思维网络构建展示法做到温故知新,形成逻辑体系。学生在阅读议论,反思中交替,实现同化与顺应的建构过程。教师把握大方向,注重方法导向,合作导向,实践导向。

  随后,李华老师和叶梅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李老师认为本节课贴近生活,体现核心素养。教师把区域感知和时空观念相结合,将一节常规的地理复习课引申到一次项目化学习中。课堂中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学生探究、学生交流、教师引导、教师点评,让学习真实发生;叶老师作为年轻教师则表示本节课让她深入了解项目化学习方法,以“北纬30°”这条纬线将三个区域串联起来为切入点,角度新颖,容易引起学生兴趣。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在整个过程中穿插了学法指导,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知识点总结。本节课的学教方式对她今后的教学有很大帮助,获益良多。

  第三阶段,九年级备课组长吴晓琴老师就疫情期间布置的能力点作业进行介绍。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手头上缺少学习资料,同时在家复习缺乏积极性、自觉性,教师布置了个性作业,学生查找与疫情有关的时事新闻,并运用近期的道德与法治的相关知识加以说明。学生完成这一作业,是对知识点的消化和运用,比起枯燥的死记硬背,更有趣味性。七年级备课组长富燕飞老师也就七年级的背诵作业进行了简要的展示。

  第四阶段,学校嘉兴市学科带头人韩贤发副校长做名为《项目为径:作业设计与管理的多维策略》的微讲座。韩校长提出三个策略,即“梯度”策略、“广度”策略、“深度”策略。同时,分享了日常教学中策略实施的经验。如“梯度”策略中,作业布置的梯度,有核心知识学案填空、选择题、材料分析题、思维导图、拓展性实践作业等;如“广度”策略中,尝试布置假期精彩“五个一”项目化学习个性作业,有辨析一道题、评述一个人物、分析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撰写一则时事评述、参观一个博物馆等;如“深度”策略,教学中尝试创新作业,比如层次性作业、拓展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开放性作业、延伸性作业、探究性作业等。

  第五阶段,区研训中心教研员倪爱珠老师就此次校本研修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本次活动既有八年级的实践、七年级的认识、九年级的尝试、韩老师的策略,是一次组内老师的头脑风暴,经验交流。活动既有理论,也有实践,是一次高质量的校本主题研修活动。

  本次校本研修全组成员在学习、交流中共同进步,也对“项目化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在项目化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将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学习中提高,在反思中成长,相信我们的项目化学习研究之路能走得更深、更远,更为提高学科教学质量积蓄力量。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