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大桥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间四月芳菲在 不负春光奋发时
——南湖区语文教研员莅临大桥镇中学指导语文中考复习
2022-04-19 21:00

  

  为了进一步做好“双减”政策下的九年级语文复习,有针对性地设计精准复习作业,提高复习教学有效性,4月19日下午,区语文教研员王立群老师莅临大桥镇中学指导,开展“落实‘双减’,高效复习”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语文教研组长姜亚琴老师主持,分三个阶段开展,韩贤发副校长及全体语文老师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明目标•展课堂

  九年级语文吴明老师展示《简·爱》名著复习指导课,吴老师从当前的学情出发,以“《简·爱》:不只有爱情”为主题,分三个专题层层递进,逐级深入。首先,整体感知“思考爱情的真谛”,从情节梳理的角度,整本书阅读简·爱的人生,体会小说的主旨;接着,细节研读“解读掩藏的温情”,关于主题的多元化解读一直是学生的一个难点,吴老师以该名著为契机,引领学生探讨文本的多角度解读;最后拓展延伸“品味不同的人生”,通过名著勾连进行比较阅读,联系学过的《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学生拓宽思维,进一步思考“苦难”与“成长”的关系。

  话设计•研策略

  课后,吴明老师分享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吴老师就课堂中目标达成与备课时的设想进行详细对比,反思课堂中的教学片段和课后感言,紧接着由九年级老师关红晶、张雪、俞凤珍老师分别介绍九年级语文复习情况。“精诚协作、精耕细教”,九年级语文备课组精析班级学情,精研教学内容,精策课堂环节,精准指导方法,精设课后作业,团结协作,资源共享,针对以学定教,分层教学,因材施教,脚踏实地,围绕书本,立足课堂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效果交流。另一方面,基于学校实情,就如何更有效地把复习做充分这个点上,向王老师提出了困扰与疑惑。

  精指导•明方向

  教研员王立群老师对本节名著复习课进行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王老师非常认可本节课的教学设计,特别指出这节课能让简·爱的形象立体化,为女主人公的性格变化找到了依据,“重复中再提高”才是真正的有效复习,王老师还指出可以让学生思维再拓宽一点,拓展度再放开一点。接着,王老师针对语文中考复习进行指导,指导学生学会应用曾经学过的语文知识去解决真实情景问题,即知识点一定要有,接着是策略性知识、方法性知识,然后才是迁移运用。另外王老师在作业布置、写作训练、课堂教学、学法指导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多方面多层次地给老师们进行了指导,给九年级语文复习明确了方向。活动最后,韩贤发副校长提出,在外力不可控的情况下,教师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希望全体语文教师关注学情,关注教学目标,关注课堂,共同努力。

  专家引领明方向,聚力精耕战中考,在区研训中心的专业引领下,大桥镇中学九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争取更大的进步!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