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余理新说”E起说③|吴昱昊:创建共富美好家园,听基层乡贤如何践行“八八战略”
2023-06-02 21:34

  如何让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燃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余新镇进一步优化理论宣讲形式,推出“‘余理新说’E起说”系列微宣讲,通过云宣讲+阵地微宣讲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理论宣讲入脑入耳入心。每一期微宣讲将通过“一个宣讲音频、一次云宣讲、一场微宣讲、一张主题海报”“四个一”的方式让“余理新说”宣讲员E起说党的创新理论。

  “余理新说”E起说第三期由“余理新说”宣讲员吴昱昊宣讲《创建共富美好家园,听基层乡贤如何践行“八八战略”》。5月18日吴昱昊走进余新广电站通过广播的模式开展云宣讲,25日又走入农庄村翻田新村开展线下微宣讲,依托余新镇“四个一”的理论宣讲模式,讲述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

  宣讲内容如下:

  弹指一挥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间浙江大地发生的全方位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20年前,农庄村的党员浦松林正值壮年,与“八八战略”一同成长,无论是思想观念、职业理想乃至人生道路,都被这一理念潜移默化影响着。现如今,已是老党员的浦松林,带领年轻党员积极参与村里头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热心投入到义务奉献和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当中。

  乡村振兴,青年当先。1996年浦松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期间,他就结对3至4名困难党员,为困难党员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了解到农庄村1组有位白血病患者,他主动捐款1万元帮助患者度过难关。“成为乡贤不是来满足自己的,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是他成为农庄村乡贤时说的话,在成为乡贤后的日子里,他实实在在做到了。

  农庄村的新居民数量不在少数,由于新居民对村域环境、生活环境等较为陌生,浦松林自发关心新居民在新环境的生活情况,热情地为他们介绍村庄环境、生活习俗以及周边的生活设施等,帮助新居民快速适应新环境,快速融入新集体。对于新居民和老居民产生的小矛盾、小摩擦,他也积极沟通、化解,维护了村庄的和谐稳定,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在每月的25日“网格服务日”,浦松林利用自有的资源、渠道,集结全村乡贤和志愿者骨干,大至消防技能、法律知识,小到电器维修、理发摄影、衣服缝补,定期为新居民和村民们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依托农庄村乡贤驿站,搭建乡贤交流平台,浦松林以每月“善贤进网格”活动收集村民意见建议,以“乡贤参治服务清单”为村民提供对应服务,并在乡贤评理议事中发挥其树民风、解矛盾、助发展和献良策的作用。浦松林将乡贤和企业家多重身份结合起来,精准对接乡贤资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他的这份力量虽小,却让不少家庭倍感幸福。

  对于环境卫生方面,蒲松林召集乡贤志愿者组建“地上巡查队”、“百姓河长”、“民间闻臭师”队伍,配合村环境治理工作,定期对辖区内河道、垃圾死角等进行逐一排查。同时通过“无人机巡察+网络直播”的形式,联合全辖区居民,对全域环境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查找改善共20余个问题,其中乱堆放12例;污水直排3例;垃圾分类5例。此外,蒲松林还邀请村民参与了“河道水上漂”动态巡查工作,在船上就近观察河道水质、巡查河道卫生,以全新的角度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辖区整体环境,精细化的推进全域秀美,建成生态共富美丽家园。

  浦松林只是余新镇乡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贤积极发挥乡贤引领示范作用,以宣讲带动为契机,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建“共富”家园。


编辑:付渝
责编:汪伟卷
审核:陈小火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