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余南社区开展“夏日临至 且听风吟”迎立夏微宣讲活动
2023-05-09 21:20


  立夏SUMMER TIME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对传统节气文化的热爱,丰富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居民了解二十四节气知识,5月6日上午,余南社区文化礼堂内一场“夏日临至 且听风吟”迎立夏微宣讲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聆听。

  活动中,余南社区工作人员以微宣讲的形式为现场居民讲解了立夏节气的由来、习俗以及立夏养生的小知识,加深大家对“立夏”这一节气的了解和认识。在讲到传统习俗时,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嘉兴人立夏时节的习俗:“立夏饭”,俗称“野米饭”。有传言说吃了野米饭,可避灾讨吉祥,也有说法说吃了家里老人烧的野米饭,小孩就不会中暑了。此外,嘉兴立夏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立夏称人”,俗称“称体重”,据说称体重之后,寓意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余南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以前传统式拿扁担称人的照片,勾起了大家的回忆,“我们小时候,会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个篮子,大家轮流坐到篮子里称人,可热闹啦。”居民王阿姨感慨地说道。

  活动最后,志愿者拿出准备好的体重秤,让居民们一一上秤,同时送上美好祝愿。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居民们重温了传统节气带来的喜悦,还加深了居民对节气文化的了解,让居民们重温立夏的传统习俗,增进了浓浓的邻里情,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