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余新镇农创客企业厚植沃土让农业更有奔头
2023-05-09 21:27


  日前,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公布了2022年度第三批浙江省农创客示范基地目录,坐落在南湖区余新镇的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建丽农场成功入选。

  播种机、收割机、烘干机……走进这条一条龙服务的水稻生产线,仿佛走进了稻田工厂,这里是余新镇建丽农场。余新镇建丽农场位于南湖区余新镇金星村,成立于2013年2月,现有水稻种植面积1000余亩。

  农场负责人陈建丽是一名农创客,也是一位“农二代”。陈建丽的父亲是从事种植业多年的“老农人”陈强根,在父亲的影响下,她从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扑身到田间地头,逐渐对农业产生兴趣并投身其中。2013年,在父亲的支持下,陈建丽成立余新镇建丽农场。

  “农村的广阔天地其实大有可为,我也希望将父辈农业机械化梦想升级为农业现代化2.0版本。”作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90后“新农人”,陈建丽创新思维强,勇于将“互联网+”等新思维运用到农业领域。近些年,农场在她的打理下,“上新”植保无人机、农药喷洒机器人等“黑科技”,农业生产技术、设备不断升级,农场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农场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长期合作,随时把一些最新的科研成果运用到粮食种植上。

  农创客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民,是构建农业领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力量。余新镇建丽农场在保证自己生产需要的同时,农场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从育秧到收割、烘干的一条龙服务,让种粮大户们进一步转变了观念,走上水稻生产全程标准化、集中化、机械化之路。

  近年来,农场先后获得省、市、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南湖区十佳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等荣誉称号。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发展,不少创新旅游项目应运而生。建丽农场迅速调整发展思路,积极整合农场资源,着力打造农业研学教育基地。去年,农场承办了金星村第一届“稻香文化节”暨耕耘“新稻路”亲子插秧活动,为农场打响知名度。

  如今,农场成为了“新农人”“农创客”们经常相聚交流促成长的平台。“一直以来,农场在不断完善自身的经营体系与合作模式,同时也希望能吸引更多对农业感兴趣的有志青年加入进来。”陈建丽说,农场为广大农创客提供技术支持,让农创客坚定其投身农业的信心,让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