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嘉兴日报》点赞余新镇用特色文化描绘幸福生活,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余新样板
2022-02-16 16:23

  

  今日《嘉兴日报》刊登报道《用特色文化描绘幸福生活,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余新样板》一文,点赞余新镇用特色文化描绘幸福生活,通过建设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创新力的文化高地,真正让文化浸润到百姓心田。具体刊文如下:

  文化,是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余新镇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升级为契机,精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星级文化活动场所,并让它动起来、活起来,真正实现文化惠民。

今年春节以来,余新镇各个文化礼堂活动丰富多彩,“春泥计划”、迎元宵活动等,新春里,广大百姓在一场场欢快的文化活动中度新春。

  向群众广撒文化种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寅虎新春在今日元宵后正式画上温暖的句号,它告别了过往一年的时光,也提醒着每个人整装待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一年充满期待的日子。

  昨天,笔者走进余新镇普光村、曹王村、金星村3家五星级文化礼堂,这里一片喜气洋洋。新春佳节刚过,年味尚未散去,在普光村的文化礼堂的里,大红福字高悬,给礼堂增添了几多祥和喜庆的年味。

  “前两天我们在文化礼堂举办了喜迎元宵活动,村民跟我们村干部一起做汤圆、猜灯谜,在家门口参加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大家都很高兴!”普光村党委书记陆国明说。近年来,依托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普光村朝着未来乡村发展建设。全域秀㺯、美丽河道……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文化礼堂、礼堂书屋、农耕馆、礼堂电影院等一个个文化阵地,让村里掀起了一股股“文化热”。

  “孩子还在放寒假,来礼堂书屋一起参加村里组织的‘春泥计划’活动,既让她增长知识,还能陶冶情操。”2月13日,家住曹王小区的新居民赵女士,带着孩子在曹王村礼堂书屋参加活动,与村里的小朋友一起共迎元宵佳节。

  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乡村气息,再加上曹王村因非物质文化遗产泥猫兴起的国潮手办、周边产品等,广大余新群众齐奔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精神财富越来越充裕。

  培肥土壤厚植文化根脉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新春里,余新镇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往来打卡游客络绎不绝,参观“渔里十景”复兴,参与猜灯谜、写福字、剪窗花、做花灯等民俗活动,除了当地百姓,闻讯前来的外地游客也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了余新乃至嘉兴老底子的年味。

  除了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余新镇还建成了由垃圾站改建而来的独立式智慧书房、易地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新一批网红打卡点……一个又一个城市新地标,展现着属于余新镇的新时代高铁南畔现代化品质新城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培肥土壤厚植文化根脉,把文化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余新在荣获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文化礼堂、企业文化俱乐部等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文化“饕餮大餐”,让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近年来,余新镇获评浙江省文化强镇,打造了“一心四馆六堂”全域文化版图,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在全市文化礼堂的“最美”系列评选中,曹王村文化礼堂乡愁记忆馆、金星村文化礼堂农耕文化分别荣获“最美堂馆”“最美文化”等殊荣。市级、区级“我们的村晚”活动,市梅湾画院“金色生活”文化礼堂书画巡展也纷纷在余新镇的文化礼堂开展。仅2021年,依托慕思寝具、北湖公园等项目,余新镇完成文化产业投资额约2.81亿元,全年文化服务贸易出口额达654.49万美元。

  龙腾虎跃谱新篇,踔厉奋发赴新程。余新将继续厚植文化根脉,以渔里未来社区项目为依托,全面启动余新老街文化复兴、“渔里十景”重现和筒仓艺术中心等阵地建设,打造具有标志性的城市文化地标;将文化元素融入世合未来农庄、普光未来乡村、渔里未来社区、金色田园未来农场等项目建设,提升未来新城的文化内涵;通过举办文化产业论坛、文化投资推介会等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推动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建设渔里智谷文化产业园,促进更多高质量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入驻园区……通过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创新力的文化高地,真正让文化浸润到百姓心田,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余新样板”。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