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赶考2022》对话南湖区余新镇党委书记蒋婷婷
建设“一城三地”,着力打造共同富裕“余新样板”!
2022-02-16 16:13

  

  新春特别访谈《赶考2022》邀请南湖区余新镇党委书记蒋婷婷与公共频道主持人董钰面对面。

  本期人物:蒋婷婷(余新镇党委书记)

  本期访谈内容:

  中共南湖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明晰了南湖区未来发展方向,确立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总体目标,为南湖今后五年的发展提供了遵循。余新镇是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呢?

  党代会提出,要努力把党的梦想起航地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围绕这个目标,我们一直在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余新样板,把党代会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定了“一城三地”的发展定位,“一城”是指奋力打造新时代高铁南畔现代化品质新城,“三地”就是要把余新建设成为产城融合新高地、智能制造示范地、美丽宜居幸福地。

  党代会报告里点赞了我们的两项特色、亮点工作。

  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实现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普光村、金星村、曹王村文化礼堂获评五星级文化礼堂,全市文化礼堂的“最美”系列荣誉数量,居全区首位。成功创建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浙江省文化强镇。接下来,余新镇还将全力打造渔里智谷、未来筒仓艺术中心等一批新兴的文化地标,提升已有文化阵地的内涵功能,争取把文化礼堂真正建设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渔里未来社区项目:这个项目是对余新镇中心原有的老街进行突破性改造,对渔里传统文化进行复兴,让“渔里十景”在未来社区里得以还原重现。通过“改造+新建”交融的模式,让余新的老百姓既能够找到乡愁,又能够畅享未来新城的品质生活,真正感受到幸福,打造共同富裕的余新样板单元。

  2021年我们余新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哪些可喜可贺的成绩?

  2021年,余新镇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城镇品质、民生事业四篇文章,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4.3亿元,同比增长22.6%;规上工业增加值21.7亿元,同比增长15.8%。固定资产投入27.1亿元,同比增长36.7%。完成财政总收入9.22亿元,同比增长19.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44.0%。用四个短句来形容的话,就是:党的建设更加坚实了、经济发展势头更加强劲了、城镇魅力更加彰显了、民生福祉更加厚植了。

  过去的一年,余新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22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之年,请问蒋书记,2022年余新主要有哪些工作目标呢?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期,余新镇将坚定贯彻落实区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目标任务,全方位推动共同富裕与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生态优化、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一城三地”的发展定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突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围绕“四心”,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余新样板”,实现由小镇向品质新城的蝶变。

  以抓铁有痕的“恒心”提升党建引领;

  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推进产业转型;

  以不破不立的“决心”优化城市布局;

  以精细周密的“匠心”提升服务能力。

  对于未来五年,余新描绘了怎样的五年蓝图?

  今后五年,站在共同富裕新的赶考之路上,余新镇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一城三地”的余新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城市蝶变,答好新时代的四张“考卷”。

  以忠诚之心答好“政治卷”;

  以开拓之举答好“攻坚卷”;

  以绣花之功答好“升华卷”;

  以使命之责答好“民生卷”。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