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破解生态“卡脖子”难题、让数字赋能生态建设、实现全民共享生态成果……
南湖区余新镇将生态颜值转化成共富路上的“价值”
2022-01-22 17:06

  

  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在余新镇,又是如何交出生态答卷的?

  2021年,余新镇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坚决打赢碧水提升战、蓝天保卫战、清废攻坚战目标,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工作。通过“微网格化排查、全覆盖式整治”工作模式,余新镇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垃圾无死角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环境面貌有效改善,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永利村成为全省首批“零碳”试点村。

  破!“卡脖子”生态难题

  “绿色”“生态”“共同富裕”……翻开《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关键词引起大家的关注。余新镇作为南湖区的工业强镇,塑料、五金喷涂传统产业仍占一定比重,污染物产生量较大,且企业经营者“重经济、轻环保”的现象依然存在。

  为此,余新镇全力以赴破题解难。对余新镇镇东塑料集聚区中34家涉气企业开展分类治理,关停淘汰9家,强化废气收集处置整改24家,阶段性地完成了镇东塑料集群整治工作。实施塑料行业废气专项整治成效显,2021年全镇PM2.5浓度、PM10浓度、O3浓度较2020年分别比下降了5.1%、14%和4.2%。

  同时,余新镇还高标准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纵深推进电动机械产业园“污水零直排”提档升级工作,全年累计排查治理企业64家,发现问题72处,所有隐患问题均整改闭环;镇东工业集聚区60家企业全部完成改造,成功创建余新镇第二个“污水零直排”园区。依托农水、环卫等多方力量联动配合,2021年余新镇还积极开展水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成功创建区级美丽河道6条,全镇65条河道中,三类水质比例达70%。

  智!数字赋能全域治理

  如何将传统的生态环境治理注入“数字化”的赋能?2021年,余新镇强化智慧化治气监管,通过VOC走航、雷达平扫、无人机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仅2021年,就完成了32家重点涉气企业废气处置设施在线监测装置的安装,实现数字化监管。

  针对在建工地、建筑材料堆场和道路等重点区域,加大扬尘管控措施强度,余新镇28个在建工地和堆场的喷淋、喷雾、雾炮安装率达98%以上,洒水车、雾炮车等设施高频次开展道路扬尘清扫工作。通过一些先进科技设备的引入、数字化的治理模式让余新镇空气清新、环境宜人。

  今年初,余新镇还投入了200余万元,在镇区余贤埭街、余北大街等20余个沿街居民小区投放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智能设备,覆盖2000余户居民和600多家沿街店铺,让智能设备不再是规模小区的“专利”,实现智能分类设备“不留白”。1月17日,余新镇余贤埭街结束智能设备试运维期,完成撤桶工作,正式开启沿街居民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时代。“这个设备上新的太是时候了,再也不用羡慕其他小区里的智能分类房了,咱自己家门口也有!”辖区梦迪新住宅楼下沈阿姨和老朋友正热络地聊着楼下的垃圾分类智能设备。

  享!全民共享生态成果

  在2022年1月初,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三清两全”擂台赛12月竞赛结果通报,余新镇连续7次蝉联擂主。

  这份成绩的取得,是对余新镇持续擦亮生态底色“金名片”的肯定。家住农庄村的李阿伯每天有一个规定动作,那便是走进家门口的党建公园去晨跑。

  很多余新人一天从晨跑开始,李老伯就是其中之一。李阿伯每天的运动计划是先做热身运动,再绕公园跑一圈,然后再慢走一圈,他说:“现在乡镇阵地好了,家门口都有建设规范、健身器材齐全的公园,住在这里很是幸福。”

  美丽生态环境的建设,三分是建设,七分靠管理。为维护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余新镇除了定人定岗定责落实主体责任外,还加强全域生态领域的日常检查、暗访督查,做好面子功课的同时,打实内在品质。

  “空气质量很好的,这个环境就是挺舒服的。”“现在的余新就跟大城市没差别,家门口就有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还能出门就能享受到吃穿住行无忧的配套服务,重点住在余新环境好,佬好的。”……一句句来自村(居)民的肯定,是对余新镇生态环境建设的最佳褒奖。

  在全省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碧水蓝天成了广大百姓生活的底色。“我们将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废等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朝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全镇所有水体都达到Ⅲ类水质,空气优良数持续增加,空气质量排名增至全区前列的目标,不断擦亮新时代高铁南畔现代化品质新城的生态底色。”余新镇生态环境建设中心主任胡欣成坦言。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