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嘉兴日报》点赞!余新镇基层统战工作以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2022-01-22 16:58

 

  事成集众谋,学成采百家。作为高铁南畔现代化品质新城,去年以来,余新镇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同心聚合力,众志促发展,以担当有为的姿态拨动琴弦,奏响新时代基层统战的强音,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全镇基层统战工作呈现了新的发展局面,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能,积蓄了力量。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汇聚同心筑梦强大合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去年以来,余新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依托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渔里讲堂、各界人士座谈会、区“同心大讲堂”等载体,针对不同的统战群体举办不同主题的教育培训;结合网格大走访活动逐一走访统战代表人士,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夯实了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余新镇开展了统一战线“同心贺百年”系列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先后策划并组织开展了统战团体公益项目认领暨最美统战人表彰、“追寻百年记忆、共谋发展新篇”统战人士红色行、“石榴花开·跃享渔里”民族趣味运动会三场大型活动,通过“同心贺百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同心同向同行的浓厚氛围。

  在民族进步团结方面,去年,余新镇成立以彝族同胞左大凤为负责人的“左大凤工作室”,面向全镇群众常态化开展民族政策宣讲、文体活动、社会公益、弱势群体关心关爱等服务项目。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示范作用,带领各民族群众积极参与新思想宣讲、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外来少数民族融入本镇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去年12月1日,嘉兴市蒂凡五金有限公司和余新镇的“左大凤工作室”两个单位成功入选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突出服务民营企业

  助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余新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养民营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一项项服务做到了企业心坎上。

  浙江纳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入驻余新镇小微企业园的众多企业之一,企业在入驻园区后享受到了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对此企业负责人感触颇深。“新园区大大改善了企业生产经营环境,通过园区新上线的智慧平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能和物业管理方取得联系,无法解决的还能第一时间反馈至政府。” 企业负责人朱海亮说。

  同时,余新镇围绕“一城三地”的功能定位,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全流程服务,开展高铁新城产业专项规划编制,大力发展设计研发、文创体育、会展服务、商务办公等新兴产业,不断提升镇区公建配套服务。

  去年2月,余新镇召开镇商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新班子,新气象。以商会为依托,余新镇做优“红色代办”服务,发挥“企业之家”作用,为入驻园区的企业免费提供公司筹建临时办公点,提供政策解读、申报指导等多方面服务,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红利,加快项目落地的进度。

  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余新镇全面培育高端产业集群,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民营企业做好创新型、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培养,积极助力“双招双引”,目前已引进量子磁能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上海临港新业坊产业园等项目。去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备案内资工业项目数7个,备案投资额30.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6.7%;引进侨资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此外,余新镇以商会为平台积极宣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继续推进“百家清廉企业”建设工程,在去年完成7家企业的基础上,又完成5家清廉企业的阵地建设和清廉氛围营造;去年12月7日,余新商会被评为2021年度嘉兴市“四好”商会。

  突出宣传引导服务

  做实“贤汇渔里”乡贤品牌

  难忘乡愁,游子归巢;情系桑梓,传话乡情。在余新镇,越来越多的乡贤回到了家乡,以专业知识和家乡情怀,酝酿出垂范乡里的“贤汇渔里”,在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平安余新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中,余新镇这道“风景”分外亮眼。

  例如嘉兴市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根,为周边农户提供从育秧到收割、烘干的一条龙服务,带领种粮大户们走上水稻生产全程标准化、集中化、机械化之路;又如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褚富宝,吸纳150户村民就业,带领困难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镇乡贤联谊会23名乡贤联合署名请战,捐款捐物、爱心志愿活动源源不断,目前已经累计捐款6万元,消毒液1.5吨。余新镇乡贤联谊会和由余新镇乡贤徐鼎领衔的“临时体检站”志愿服务队双双入选南湖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志愿服务团队,余新镇乡贤代表曹观法等8人荣获余新镇“最美统战人”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凝聚乡贤力量,去年,余新镇还在统一战线同心家园展示馆设置乡贤专版,电子屏滚动展示乡贤活动风采,在功能室楼层设置乡贤客厅,为新乡贤回归助力家乡建设提供了可看可用的平台载体。村级层面则完成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和绿康农业2个点进行提升改造,为它们反哺社会提供更好的软硬件环境。

  近年来,余新镇还通过乡贤论坛等形式,邀请行业专家和乡贤代表围绕“拥抱高铁时代、逐梦未来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主旨演讲和开放式论坛形式,引导乡贤立足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论坛上成立了余新镇乡贤文化研究会,进一步传承乡贤历史、弘扬乡贤文化。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