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余新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贯彻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思路⑤|
南湖区余新镇:奋力打造“一城三地”
2022-01-20 12:01

  新赛道

  南湖区余新镇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产城融合新高地、智能制造示范地、美丽宜居幸福地,奋力打造新时代高铁南畔现代化品质新城的“一城三地”发展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单元的“余新样板”,实现由小镇向品质新城的蝶变,奋力擘画新时代美丽余新“富春山居图”。

  新优势·主体新说

  余新镇党委书记 蒋婷婷:“镇到城是一个蝶变,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点赞了我镇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渔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为余新镇今后五年发展提供了遵循。”蒋婷婷表示,在共同富裕新的赶考之路上,余新镇将把党代会精神力践于行、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方位推动共同富裕与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生态优化、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入融合,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提升党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为突破,努力在南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新征程中当先锋、作表率。

  日益优化的产城融合新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嘉兴高铁新城建设,让毗邻嘉兴高铁南站的余新镇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余新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打造“余新号红动车”党建品牌、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高质量党建引领余新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余新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总投资20亿元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的引进、推进,为打造新时代高铁南畔现代化品质新城积沉了新优势、注入新活力。

  “定位‘一城三地’,2022年,我们将在现有城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做细城市规划设计、做实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小单元做好,形成一张由镇到城的蝶变蓝图。”蒋婷婷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余新镇将以抓铁有痕的恒心提升党建引领,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推进产业转型,以不破不立的决心优化城市布局,以精细周密的匠心提升服务能力,真正把蓝图变成实景图。

  新的一年刚开始,余新镇创新机关星级员工管理机制,镇班子领导带头分组对全镇1500多家企业开展“助企开门红”,精准靶向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盘高质量发展的品质新城大棋已经落子。

  “未来模式”下的余新新样子

  “近期我们先谋路,然后谋项目、谋产业园、谋城的发展、谋老街复兴、谋未来社区、谋未来乡村……”经过2个多月的调研、思考,蒋婷婷对余新从镇向城蝶变跃升,已有一整套方案。

  基础设施接轨城区。余新镇将建设提升“三横四纵”交通路网,打通亚太路、南湖大道、坊工路三条通往城区的主干道。今年将加快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园南区配套道路工程、余北大街东段大中修工程等进度,推进安置房建设,启动一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和城镇中心区域的拆迁征收,加速形成与发展规划相匹配的新城面貌。

  建设生态型“未来田园新城”。整合世合理想大地与普光村等周边田园生态资源,与红船文化产业基地、渔里未来社区、绿康农业稻米全产业链、“金色田园”未来农场,串起一条由自东北到西南的余新生态型“未来田园新城”产业带。

  连片打造南湖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园(余新片区)。通过加快电动机械产业新陈代谢、智能家居产业招大引强,推进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纳米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并向工业旅游延伸,促进二三产有机融合,拓展余新“未来新城”延长线。

  全力推动特色楼宇经济发展。今年将以福海大厦为试点,通过渔里智谷的配套服务,打造亿元楼宇新地标,促进全镇经济体制和结构创新,吸引更多人才、项目等汇聚余新。

  1月8日,渔里未来社区首个标志性建筑未来邻里中心正式开放,百姓实景式感受到了未来生活美好的样子。渔里未来社区将以未来邻里中心、筒仓艺术中心、水街商业中心的更新,激发城市活力;以《嘉兴县志》中“渔里十景”的重现,延续所在地文化……未来科技与渔里传统文化的交织,令人憧憬。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