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王店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店全力筑牢冬春季消防安全
2023-02-07 09:43

冬春季是火灾的高发季,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消防安全更不能忽视。

为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百日行动”, 维护辖区火灾形势稳定向好,王店镇消防所、专职消防救援队积极做好春节、元宵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春节前,召开消防部门工作会议,部署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专职消防救援队在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备勤制度基础上,针对除夕、春节、初五等群众易燃放烟花爆竹和宗教场所祭拜的关键节点,加派人员值班值守,分别于除夕夜和初五凌晨,派出人员驻点执勤保卫;针对低温、雨雪等极端气候条件,利用交接班对执勤车辆器材的油水电气进行全面的检查,早晚发车和装备预热,确保“拉得出”“用得上”,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在节假日期间,王店镇消防所针对辖区内的大型综合体、购物商场、KTV、桑拿沐足、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企业工业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行动中,检查人员对场所内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在岗及消防安全巡查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排除消防隐患。

与此同时,王店镇消防所工作人员还深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突击检查和专项夜查行动。针对部分单位疏散通道堵塞、电线铺设不合理、消防设施损坏等情况,工作人员详细记录的同时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在营业期间做到疏散通道畅通,确保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及消防设施完整有效。同时,要切实做好电器线路、设备的检查,确保场所内部的消防安全。

今年1月29日下午3点,王店镇消防所接到报警,解放社区一所老式居民楼突发火灾。消防救援人员在救援途中得知有2名老人被困。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见着火民房冒着熊熊烈焰和滚滚浓烟,一旁的村干部着急的说刚和户主联系过“家中还有老人,快救救他们”。

现场指挥员通过快速侦察,在确认现场断电情况下立即安排部署战斗,因出事地点属于老旧街区,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只能依靠手抬泵,好在房子临河,战斗随即展开。火势基本扑灭以后,消防员高斌伟第一时间冲进后面房子,不到两分钟,成功搜救出被困老人,立即将老人转移到空旷通风的位置,并不断安抚,使其情绪稳定下来。“谢谢你们,好在有你们,不然我们就出大事了。”事后老人感激地说道。

不仅如此,王店镇消防所还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通过发动基层力量,深入村(社)、学校、幼儿园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此外,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强化防火检查、巡查和提醒,发放宣传手册,进一步提高群众风险预警、防范能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