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王店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嘉兴体育共富十佳镇(街道)出炉!秀洲区王店镇上榜
2022-12-12 19:38

  近日,嘉兴召开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嘉兴市体育共富十佳镇(街道)名单,其中,秀洲区王店镇榜上有名。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王店镇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全镇体育高质量发展,打造镇级全民健身中心,获评2018-2021年度浙江省群众体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突出党建引领

  构建“融合式”文体服务阵地

  近年来,王店镇积极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由政府主导,打造了全民健身中心。

图片

 

  2020年,结合群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王店镇对占地45亩的原嘉兴五中废置校区进行回购,改建成全市首个多功能、一体化、智慧化乡镇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位于镇区老街中心位置,可辐射周边2万居民。室外建有笼式足球场和标准篮球场各3个、健身路径4套,共享式的健身房、儿童游乐区、老年门球场、乒乓球馆、气排球馆一应俱全,构筑了一个老、中、青、幼全龄参与、全民认可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

 

  王店镇还构建了全镇健身新格局。2020年至今,王店镇新建梅里健身绿道45.5公里、梅北体育公园55.7亩,解放社区成功创建新时代浙江省五星级老年体育现代化社区。建成“社区运动家”7个,利用桥下空间、水利堤岸等金边银角区域,增加公共体育健身设施200余处,全镇体育场地面积达23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2.74平方米。

图片

 

  数字赋能,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王店镇借助“社区运动家”平台及智能物联,实现镇区范围内“体有所健”“一站式”供给。截至目前,全镇注册使用社区运动家程序人数1.3万人,累计活跃35万人次、参与运动16.7万人、运动时长913万分钟。居民群众自发组建篮球、门球等体育社群174个,挂牌社会体育指导员10人,举办体育赛事活动超200场次。

  形成社会合力

  擦亮“本土化”体育运动品牌

图片

 

  12月10日晚,由王店镇镇西村村委会主办的“贺岁杯”农民足球邀请赛开幕,掀起了民间足球运动新热潮。来自全镇各村(社区)的12支球队在镇西村标准笼式足球场上过足了球瘾。

图片

 

  来到王店,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足球就是王店的闪亮名片。围绕足球文化,王店镇打造了梅里足球特色品牌,形成“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全民健身大格局。全镇已建设5人制、7人制、11人制足球场21片。建立全区首个乡镇足球协会,将足球运动融入城乡生活。2021年王店镇足球队代表浙江省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组农村男子11人制足球比赛,获得全国八强的好成绩。镇西村被授予全市首个农民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和农民足球特色村。

  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王店镇先后开展了足球嘉年华赛、篮球邀请赛等覆盖全年龄段的各类比赛。特别是王店镇农民超级足球联赛,迄今已举办3届,今年吸引了19支队伍、近290人参赛。另外,王店镇还积极开展青少年足球赛,引来了来自全市各地的50余支青少年球队,参赛人数达680人。

  探索多元融合

  打造“共富地”最具活力样板

图片

 

  聚焦体医、体教、体旅深度融合,王店镇有效构建融合多跨式健康促进服务体系,让体育赋能城镇、服务民生,持续擦亮幸福王店金名片。一方面推动“体育+医疗”发展,王店镇结合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乡镇试点,对全民健身中心内的闲置用房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居家养老、卫生健康、创业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梅里客厅,促进体医融合。另一方面,王店镇还全力推动“体育+教育”发展,推进校园足球、阳光体育,不断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建立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的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培养体系。王店镇中学、梅里小学、中心幼儿园均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梅里小学足球队曾夺得省长杯校园足球男子乙组总决赛一等奖。

  除此之外,王店镇持续以“体育+”引领乡村振兴,让体育为乡村引流,激发乡村活力。充分利用朱彝尊文化园、品重梅溪美丽乡村精品线、米科军旅园等文旅资源,常态化举办小而精、小而美、具有一定影响力、符合王店实际的赛事和大众健身休闲类活动。

  接下来,王店镇还将坚持以创建省级体育现代化乡镇为引领,以全民健身中心为枢纽,增强体质、做好防护,当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断提升王店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市体育高质量发展增添王店活力、贡献王店力量。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