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洪合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4“宋”福杭州年·径山第二届“培福节”正式启动,释放新春消费新活力
2023-12-26 15:45

  千年宋韵看江浙,世代茶香看径山。近年来,径山镇以“径山文化”这一“顶流”文化,依托当地乡风乡俗、人文古迹、自然环境,深度探索文旅融合“破圈”“跨界”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消费的新需求。

图片2.png

  从“乡村振兴游”到“围炉煮茶”,从“古刹祈福”到“茶宴沉浸式体验”,径山镇通过新型消费业态、模式、场景的搭建及探索,给游客带来了不同以往的体验,在此基础上,为弘扬传播径山文化、展现丰富文旅资源,结合时下年轻人“祈福”新需求,“2024‘宋’福杭州年·径山第二届培福节”活动将在径山镇热闹启幕,本次活动将通过传福、启福、游福、遐福等系列活动吸引长三角市民游客在赏、玩、购、品、学的氛围里提前感受浓浓的宋韵年味儿。

  新范式、新品牌 文旅经济“破圈”成长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2024径山第二届培福节将充分挖掘和展现本土文化魅力,浓厚龙年氛围,通过开展“送福姑娘”IP打造、年度福语发布、长三角传福巡游、千人点灯祈福、花车城市巡游、年货嘉年华、径山茶宴沉浸式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互动体验环节,打造独具特色的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示和文旅消费新场景,持续助力长三角旅游消费市场的发展繁荣。

  “过春节要有仪式感,在很多人的‘回忆杀’里,赶年集是迎接新年最有仪式感的一件事。”径山镇相关负责人说,径山利用已有历史文化IP——径山古刹结合当下“祈福经济”热点,打造全新IP打破传统文旅项目经营边界,拓宽营收渠道。在此思想基础上,径山镇举办培福节,不仅能够吸引广大游客到径山祈福、享福,更能通过这次培福节发布的“年度福语”制造新的“祈福品牌”,加强文旅品牌的延续性,优秀的文旅品牌不仅可以赋予景区独一无二的底蕴与内涵,使游客更易记住,未来更能够带来不一样的经济效益。

图片1.png

  新技术、新群体 文旅融合“触网”迭代

  据悉,径山镇还创新推出了首款培福节应用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活动信息,以全方位、全地域、全流程服务于自驾游、骑行游、徒步游三条“游福路线”。让市民游客通过品味传统美食、参与制作手工、观赏非遗技艺展示等活动,感受到径山文化的勃勃生机,体验到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创新的融合之美。

  禅茶一味悟天下,独一无二是径山。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的核心区域,径山镇聚焦文化人才集聚地、文化产业兴盛地、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传播传承地,主动融入良渚文化大走廊,以文化发展五大工程为抓手,充分利用“微改造、精提升”坚定文化自信,以“绣花针”的精神打造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展现精神的禅茶山水风韵。

  新格局、新高度 文化品牌“居高声远”

  值得一提的是,“传福”惠民活动自12月28日起从杭州径山始发,依次途径嘉兴、上海、南京、绍兴等长三角城市群,以极具宋韵特色的培福节福运推荐官“送福姑娘”街头快闪的形式传送送“福报”,扩大活动地域影响力;“启福”主题活动将聚焦径山农文旅项目推介,通过“以文促旅”、“以旅助农”、“以农推文”辐射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游福”系列活动主打“City walk”、“特种兵式旅游”等当下青年群体追捧的热潮旅游方式,创新开辟自驾游、骑行游、徒步游等游玩方式,增加了与时俱进的社会文化内涵,将民俗、传统、现代、城市社区等诸多文化形式融为一体;“遐福”休闲活动回归于千年径山禅茶文化,以“径山茶宴”作为中国茶俗文化的杰出代表,远赴英国、日本、瑞士等地展演,吸引联合国代表、叙利亚总统、海内外媒体前往径山沉浸式体验“茶和天下”的理念,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提升让世界看见径山的国际认可度。

  下一步,径山镇将以“培福节”为契机,持续扩大径山文化影响力,打响径山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打造“年度福语”概念,传播“培福”文化,展现“径山福地”。同时,还将联合长三角城市群的资源力量,推动形成上游连“三农”、下游惠民生,促进农产品加工值、文创产业繁荣发展、文旅消费升级的“三产融合型”产业,不断擦亮径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强村富民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 通讯员 金文轩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