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敢争先丨营造消费新场景,带动经济“破圈”发展
2023-04-28 15:31

  “一季度综合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日前,南湖区南湖街道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4%;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47.65%;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81%;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亿元,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7%。这个春天,南湖街道踏着“四敢争先”的步伐加速奔跑,充分激发“闯”和“创”的活力,聚力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抓发展。这组亮眼的数据恰如一声嘹亮的进军号角,响彻南湖大地。

  干部敢为,“全科+”服务见成效

  人勤春来早,一开年,南湖街道建立了领导班子与重点企业(项目)常态化联系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诉求,为企业生产、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同时,南湖街道“全科+”团队带足了“政策工具箱”入企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嘉兴信沃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全科+”团队人员在给企业讲解政策,对企业提出的疑问一一详细解答。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相应的“政策礼包”,强化企业用能、资金、人才、供应链等保障,可以为企业减轻负担。

  一趟趟走访,一次次交流,解决的是问题,暖的是企业的心。“能享受到这么多补贴多亏了你们。”嘉兴市鸿吉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喜笑颜开地对南湖街道“全科+”团队说道。今年初以来,南湖街道“全科+”红色服务团队下沉网格、微网格,服务专员主动靠前服务,3个多月来,街道累计走访企业161家次,收集问题154个,问题解决率98.7%;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补助上,共兑现企业31家,兑现总金额235万元,占全区兑现比例15%,同时帮助企业申报资金300余万元。

  今年初以来,聚焦企业关切的提升业务、拓展市场、招聘人员、发展科技及扩展场地等,南湖街道“全科+”团队每周由专人对接入驻单位,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全力疏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提升企业满意度。从1月开始,南湖街道充分发挥“全科+”服务团队品牌优势,选取金融保障、财税扶持等五方面企业关注热点,开展惠企政策进网格、进企业宣讲活动,惠及辖区700余家企业,邀请专家与企业面对面指导减税降费,有效提升企业惠企政策的知晓度,确保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同时,以“南湖实践”助力南湖畔营商环境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做好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工作,一季度已帮助50余名群众追回预付卡资金超10万元。

  此外,南湖街道深化、优化、活化“全科+”服务体系,不断充实“全科+”服务团队的企业服务工具箱。企业直通车、“红色代办”“1+X专员服务”、全科课堂、联席会商等举措保质保量地回应助企平台问题近百个;举办“全科团队月度课堂”,通过大课堂学习、大讨论互助、大比武操练,提升服务团队综合素质,留住本地优质项目,同时为企业打造一块坚实的“后盾”。

  提振信心,释放商圈消费活力

  东风正劲,春潮涌起,南湖街道生活性服务业招商引资也是喜报连连。今年一季度,南湖街道南湖天地引进了manner、M stand等多家城市首店。“以前,我们追着企业动员,很多企业不愿意纳统入库。现在,企业都主动联系我们要求入库。”南湖街道经济办道出了企业入库从被动变主动的关键:好服务+好政策。

  过去,企业担心填报难等问题导致入库积极性不高。对此,南湖街道经济办从政策宣讲、入库指导、政策落实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式专人、专责服务,解除企业后顾之忧。截至今年3月底,南湖天地纳统入库企业已达到10家。

  今年初以来,南湖街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大抓经济总引擎,引进培育新兴产业,以项目滚动接续拉动投资,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南湖天地作为“引流”载体的功能已被激活,通过提升地标商圈品位度,南湖街道聚焦打造主城区“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文旅消费金字招牌,持续运用“全科服务团队”品牌,让经营主体信心更足、活力更强,通过打造“环南湖消费圈”,塑造环南湖区域共同富裕先行样板,大力推进农翔社区、南湖社区未来社区创建工作,整体提升商圈周边的形象和气质。

  

  随着“微改造、精提升”旅游焕新工程的脚步加快,南湖街道聚合多元主体,不断优化智慧文旅服务,南湖智慧文旅E站获评全市唯一省级试点。同时,为让入库企业享受更多实惠,今年春节期间,南湖街道协助南湖区向市民推广发放各类消费券,完成消费券核销1801张,带动消费超过400万元。

  今年年初,嘉兴南湖天地商业步行街成功上榜第三批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名单。借着这个势头,南湖街道以南湖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依托,突出嘉兴烟雨南湖数字文旅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特性,重点展示南湖5A级旅游区、南湖天地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和1921南湖都市经济产业园形象,打造“南湖购物”“南湖旅游”“南湖工作”三张金名片,实现街道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拼搏争先,科技赋能经济蓝海

  今年初以来,南湖街道紧紧围绕“在创业路创业”的主题,结合人才创业全周期需求,持续打造集入驻空间保障、科技项目申请、企业注册服务、人才入驻、健身休闲和会议中心等人才服务事项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创业人才打造一个功能齐全、服务高效、氛围良好的集聚区。已引进反人工智能设备研发、城市有机废物处理研发、人体信息数据采集及生物脑电波数据评估等长三角人才一体化项目9个,项目团队中博士以上人才10名。今年计划上规企业2家,辅导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

  

  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为“企业敢干”注入新动能,成为企业加速前行的最大底气之一。南湖街道将持续打造“亲商暖企”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力竞争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优化行政审批、政企对接、企业服务等工作机制;落实好“楼长制”常态化联系制度,常态化开展楼宇企业大走访,协调解决楼宇企业诉求,积极开展各类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拓展业务渠道。同时,全面提升主城区商圈风貌、环南湖板块人居环境,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