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明楼道·你我共建丨业委会、物业作用如何发挥,这里有妙招!
2023-04-28 15:35

  每一个文明楼道,就是一个弘扬文明新风的地方,楼道虽小,却是展现居民精神风貌的长廊。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小区楼道秩序,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舒适性、整洁性,南湖街道持续开展“文明楼道·你我共建”行动,让楼道干净、整洁,让群众舒心、幸福,真正实现“小楼道传递大文明”。那么在文明楼道建设中,如何发挥业委会、物业公司的作用?南湖街道在南湖社区试点了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在文明楼道联合管理上的“妙招”。

  小区物业不可缺少,遇到物业做不好时,通常业主就会炒物业的“鱿鱼”,以此来监督促进新的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而南湖社区新湖绿都小区业委会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在厘清物业服务企业职责清单的基础上,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合制定44条考评细则,将文明楼道建设和日常管理情况纳入细则,由业委会每个季度严格按照细则对物业服务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打分情况将直接影响物业从业委会这里得到的奖励费用,目前打分考核档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近日,刚参与今年第一季度考评的新湖绿都业委会主任陈勤忠表示。

  小区公共收益如停车费、广告收入、商家进场费、营业用房出租费等场租收入及废旧物品回收、活动赞助费等,先全部存入业委会公共账户,然后每个季度由业委会组织的考核组根据对物业的考核结果,以考核奖励的形式弥补物业收费的不足,剩余的归全体业主所有,用于公共维修及楼道等小区品质提升。这成为新湖绿都业委会督促物业治理小区乱象的一项创新,在嘉兴恐怕也不多见。很多业主每年都缴纳了物业费,却不清楚物业具体提供哪些服务,无论物业做得如何,业主对物业的期望值与物业提供的服务都有一定的差距。新湖绿都小区业委会提出的观点是,要求物业提供价值相符的服务。业委会对物业公司的考核细则中,甚至细化到:小区道路、广场、停车场、绿地等每日清扫2次,电梯厅、楼道每日清扫2次,半个月拖洗1次,楼梯扶手每周擦洗2次,共用部位玻璃每月清洁1次,路灯、楼道灯每季度清洁1次,及时清除小区内主要道路积水、积雪,未按规定开展此项工作的,每发现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同时,还设置了小区物业管理项目不到位专项扣除项,比如发现小区汽车不安规定停车超半小时1辆1次 扣费项,比如发现小区内业主私自种植花木果蔬等未及时制止清理的/每处、每棵(以一个季度为时间跨度)项,比如业主代表大会(业委会)书面整改通知项未按时整改的/项 等都包含在内。

  物业作用发挥好不好?居民测评说了算。“这是一种良性循环,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这对小区文明楼道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影响。 社区、业委会、物业还将文明楼道建设与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相结合,研究梳理消防安全责任主体与适用法律,明确楼道内堵塞疏散通道等行为的处罚依据。将文明楼道建设与物业管理执法相结合,畅通违法案件线索上报机制。针对湖滨花园等2个自治小区则通过法定程序,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逐步形成可持续的良性管理机制,目前两个小区物业均已完成。”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张亚萍说。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