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湖街道屠森义:用艺术装下一个袖珍世界
2022-03-28 21:00

  

  掌门人:屠森义,南湖区南湖街道南溪社区居民,嘉兴绢纺厂退休职工,业余自学绘画、木艺、书法长达数十年,用墙粉画结合手工艺创作的作品堪称小区“绝活”。

  秘笈关键词:专注 逼真

  技能指数:★★★★

  效果指数:★★★★★

  变废为宝的“绝活”

  一捧废木料,一块碎玉石,一杯墙粉或者一张纸,一碗胶水,这些经过雕刻、拼装、打磨、上色等工序,一栋精致的临水民居就凭空立了起来……

  3月22日,记者走进屠森义家的小车库,这里就像一个小工坊,柜子上摆满了做木工的锯、刨等各种工具,做好的袖珍版木桌、椅子、茶几放在作业台一边,一幅幅绘制好的绘画作品摆在墙边。

  记者发现,这些画作从远处看,会以为是一张照片,非常逼真。而事实上,这些都是屠森义用不同颜色墙粉作为颜料调制后画出来的。

  这些作品在上完色、干了以后,画面轮廓随着笔触划过的地方呈现出错落的层次和质感,像鱼干腮边的血色、瀑布倾泻的水流、公鸡身上的羽毛……画面中的每一个明暗细节,都被还原得极其精细逼真,几近让人无法分辨。

  没亲眼见到屠森义施展绝活,很难想象他的作品都是用一些别人弃掉的材料制成的,他将绘画和木工的技法巧妙结合,把人们脑海中斑驳的记忆用“袖珍艺术”还原地惟妙惟肖。

  今年已经73岁的屠森义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对艺术充满兴趣。父亲业余时间喜欢雕刻、喜欢绘画,屠森义就在旁边直勾勾地看,慢慢自己尝试,精美逼真的作品从手上诞生,这种成就感让屠森义为之痴迷。

  退休之后,屠森义有了更多的业余时间钻研,他开始制作不同比例大小的南湖红船模型,用墙粉画名人、画山水,不断摸索新的艺术技法。

  随处可见的艺术灵感

  在所有的绘画中,屠森义最喜欢的是墙粉画。小时候屠森义用不起油画颜料,而墙粉却十分容易找到。用他的话说:白天去工地捡一圈,就齐备了。

  屠森义的墙粉画作品大多以临摹为主,一本杂志、一张老照片、一页日历,上面的图案都是他的灵感来源。

  “小时候特别去喜欢去书店,每次一到书店,我就去翻找摄影书籍上照片或是美术画册上的作品。”屠森义经常会被具有艺术感的影像所吸引,第一眼看到感兴趣的图画,他就会在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屠森义有一些做自由摄影师和画册编辑的朋友,也经常会给他发来一些漂亮的风景、人文照片,看到喜欢的,他就尝试用绘画和手工的方式还原出来。

  屠森义没有学过美术,也没有老师指导,但兴趣是他最好的老师,为了把东西做得真实,他总是乐此不疲地不断尝试。要将画面还原,一般必须要将实物按比例缩小,用墙粉给图画上色不易,需要反复尝试,屠森义能找到的材料不多,也没有任何现成的技巧可以参考。别人家装修剩下的废木料、石块都是他的制作材料,手里有什么,他就用什么。

  “模仿真实的物件,就像是在记录时光,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自己带入不同地域、不同年代。”屠森义告诉记者,普通人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这大概就是他热爱艺术的原因。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