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管齐下打响碧水保卫战!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五水共治”摘得“省奖”
2023-03-14 22:26

  近日,浙江省治水办公布2022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嘉兴8个街道榜上有名,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位列其中。

  “这是南湖新区(东栅街道)首次在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朱琦表示,“这是对我们治水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过去几年,南湖新区(东栅街道)致力于实现“污水直排零容忍、流域水质再提升”的目标,从污染源控制、生态自净系统构建和景观提升三方面入手,采取多管齐下的举措,打好“碧水保卫战”。

  近年来,东栅街道陆续完成泾水公寓、中山怡和园、双溪花园、景湖花园等老旧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改造。朱琦解释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从治标到治本、从末端治水向源头治水的关键举措。

  “去年我们街道还开展了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朱琦介绍道。东栅街道联合10个社区,加大对辖区河道的巡查力度,进一步发挥辖区21名“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的监督作用,全面开展各河长自查自纠,不漏一河一道。2022年全年共排查上报自查水问题65个,均已100%落实整改。

  此外,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也在生态修复方面不断发力。2021年3月,东栅街道对南柴家桥港实施河道水生态提升工程。通过河岸增设生态净化廊道245米,安装水闸2座、微孔曝气2套、喷泉2套等措施,河中种植苦草、轮叶黑藻及金鱼藻等沉水植物,投放底栖动物、枝角浮游类动物等,打造一个岸上树木、河中水草,鸟儿欢鸣、鱼儿嬉戏的良好生态系统。

  在2009年就实施生态提升工程的凌公塘,经过10年的整治与修复,2019年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道”。

  行走在凌公塘两畔,随处可见,春日暖阳中,野鸭扑腾着翅膀,在河水中翻跟头。碧波荡漾下,水草在波光中摇曳,小鱼成群悠游。河道两侧人文景观丰富,不仅有市民公园、网球公园等不同主题的公园,还建设了南湖音乐厅、非遗文化展示馆等文化场所。一汪碧水串联起新区人的美好生活。

  如今,南湖新区(东栅街道)辖区内的48条河道,经多年治水,实现了水质从劣五类、五类水到现在均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的实质性转变。朱琦表示,未来,东栅街道将在治水工作的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提升南湖新区人民的生活幸福感。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