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万亿级基金小镇 “服务员”:畅通企业发展“动脉”
2023-02-19 21:57

  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各种变化,资本市场往往是最敏锐的。而作为直接服务万亿级基金小镇的我和同事来说,我们也深切地感到,大家都在争分夺秒,这个开年比前两年忙碌多了。

  我们南湖基金小镇位于嘉兴市区东南区域,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国内最早、业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管理最合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小镇之一,并多次获得省级特色小镇年度考核优秀和上榜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自从实体化运作以来,小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一家专业的企业作为小镇运营开发主体,而我们政府主要扮演“引导员”和“服务员”的角色,我所在的小部门——南湖基金小镇管理办公室共4个人,主要负责协助、督促运营主体完成小镇的建设开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投融对接,日常工作包括企业入驻审核、扶持政策兑现、基础设施完善等。

  这两天,我们几个人都在忙着给企业发“红包”——政策集中兑现。经过我们前期测算,整个小镇有76家企业能拿到总金额2.28亿元的奖补资金。其中拿到最大的“红包”企业是嘉兴华控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落户小镇8年来陆续投资了20多个项目,涵盖医疗、半导体、计算机等多个行业,其中2个项目已在A股上市,1个项目在新三板上市。目前该基金已迎来投资收获期,去年企业缴纳税收7000多万元,预计后期也将持续产生较大税收。这次,我们根据相关政策,拟兑现奖励1100多万元。

  在小镇工作3年以来,看着一家家企业快速成长,我感到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很有意义。而小镇的飞速发展,也为我们整个区域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1月30日,在南湖区“新春第一会”上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环节,投资2亿元的智慧出行浙江区域运营总部项目和投资4000万美元的QFLP项目均落户在南湖新区,而这背后都离不开我们南湖基金小镇。

  QFLP项目由一家致力于长期投资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设立,该投资机构四年时间内投资了60多个中外行业优秀企业,其中超过十个企业成功IPO,累计投资金额超过30亿美金。该签约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资金规模折合4000万美元,主要投向国内芯片设计企业,目前正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手续,预计二季度完成备案审批和投资交割。

  去年10月,南湖区获批嘉兴市QFLP试点资格后,我和同事们主动对接配合上级部门,积极推动试点落地各项工作,以南湖基金小镇为载体,积极探索拓展QFLP试点通道,切实利用好试点红利,完善利用外资体系,截至目前小镇已引进境外LP参与的基金二十几余家。

  而智慧出行浙江区域运营总部项目则是南湖新区母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这支母基金是南湖新区为充分引入更多资源而设立的首支产业发展基金。母基金的设立和投资首个项目全过程,我和我同事都全程参与。太多的第一次,现在想想充满了艰辛和喜悦。

  市场瞬息万变,时间就是金钱。在小镇,每一秒都有资金涌动的声音。我们小镇管理办公室团队虽小,但每一位成员都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在政府与小镇运营开发主体、入驻企业间担当起桥梁纽带作用。

  此外,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我们的一大发力方向。目前,小镇内信德园20幢低密度办公楼、4幢高层办公楼已竣工交付,正在开展实体招商活动;2个生活配套项目以及6万平米人才公寓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基金小镇客厅迁建项目、基金小镇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金小镇配套小学项目已进场施工;庆丰路高中、高层办公楼东侧公园停车场等项目已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预计今年开工。区域内交通路网建设日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实体企业入驻持续新增,相信“办公在小镇、交流在小镇、居住在小镇”会很快实现。

  人物感言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南湖基金小镇的发展,也见证了南湖新区的金融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只有做深做细做实企业服务工作,精准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用心用情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才能让更多优质基金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办得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