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赋能,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驱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纵深推进
2023-01-19 21:00

  


  今年以来,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联合多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大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数字化赋能,“党建+”模式助推改革, 实现了“执法+管理”1+1>2的效能,并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干部责任担当。

  “党建+协同”筑起综合治理“防火墙”

  街道党委高度重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多次通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落实工作举措,组建东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由分管政法的分管领导王云峰担任执法队队长,执法中队队长担任常务副队长,市场监管分局局长担任副队长。

  为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探索打造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从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入手,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成立东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并召开“大综合一体化”专题组织生活会,综合执法队队长王云峰主持会议,新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元良、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永晓全程列席会议。

  东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作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党建工作新架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改革首创精神,形成上下贯通、系统发力的党建“新动能”,拓宽基层党员的协同联动渠道,串联优质的综合执法服务,更好地解决各项难题,把有力量有温度的执法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整合调配使用执法力量,建立运转顺畅的集中办公制度,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达到纵向指挥更顺畅、横向协调更便捷、整体运转更高效的目的。自改革以来,综合执法队协商解决各执法部门职权交叉问题,实现从“单兵作战”到“组团攻坚”,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东栅中队、市场监管、应急办、生态办等单位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信息共享、互通有无、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效提高了信访投诉和执法管理的摸排力度和解决速度。

  东栅中队每周联合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大会战专项整治1次,每周联合生态办开展餐饮油烟检查2-3次,每月不定期联合公安和市场监管进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检查以及企业专项检查等。通过“综合查一次”的模式,将过去频率高、种类多的“多头重复检查”精简为频次少、融合式的“联合精准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般事项、重点事项的检查次数大大降低,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筑牢安全“防火墙”的同时,优化了营商环境。

  自赋权以来,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检查20余次,共办理占道经营、文明养犬、经营户未规范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活禽交易等26个案子,案卷办理过程中法律专业人员和分管领导逐一审批办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党建+普法”吹起法律宣传“小喇叭”

  为维护城市环境整洁有序,综合行政执法队发挥自身职能,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走街串巷、进社入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主动当起法律宣传“小喇叭”。

  一是边巡查边宣传。每天的路面巡查人员同时担负着宣传员的任务,他们在日常巡查和管理过程中为经营户讲解和宣传《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浙江省城市道路管理办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嘉兴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条例》、《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让经营户听得懂、能理解,使得经营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二是边服务边宣传。执法人员利用每季度养犬办证进社区的活动契机,轮流到辖区内各个社区进行《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通过微信群和宣传短信的形式发布文明养犬“21天好习惯”行动宣传,针对养犬户,进行上门点对点宣传,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形成小区内良好的宣传氛围。另外,利用学雷锋日和宪法日等时间,在街道统一摆放的便民服务摊和普法宣传摊等场所,一边为民服务,一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党建+服务”搭起社区服务“连心桥”

今年,“综合执法+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实施以来,执法队员深入到社区参加便民志愿活动、大巡防、居民走访、“点亮微心愿”、座谈会等活动,多与社区居民拉家常,以更 “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服务和管理。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东栅中队联合社区以及其他部门,主动走访商铺、居民800多户,排摸和整理人员流动情况;为解决乱晾晒和沿街商铺需求的矛盾,在公共区域设置了6处便民晾晒点;为解决养犬居民办证意愿不高的矛盾,执法人员进网格推出“文明养犬一站式上门服务”,跑出服务零距离。例如,当得知泾水公寓一户养犬户因为年纪大腿脚不便,没法出门进行犬只年审后,东栅中队联系宠物医院一起主动上门进行年审,获得居民的连连感谢。对于每年便民摊位证的发放,东栅中队在收到摊位申请时已经提前介入指导服务,对摊位的摆放地点、经营时间和管理要求给予了充分指导,然后上门服务,直接送证上门,让经营对象少跑路,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嘉兴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后,为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东栅中队根据中队近两年来对企业的处罚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告知等形式,将信用修复的条件、流程,以及相关法规政策等向企业进行宣传讲解,主动帮助信用修复,实现企业“零跑次”。

  东栅中队通过数字化赋能,在“浙里办”上线的南湖店招备案应用以及“南湖综合执法在线”微信公众号上,广大店家可以在线申请备案。东栅中队对辖区装修店铺进行了走访,向他们发放了《店招备案上“浙里办”》的宣传折页,通过提前告知,方便商家线上办理,为商家带来更多的便利,实现了店家不出门就把门头店招申请办了。

  探索开展文明养犬“云智治”。以南江社区为试点,依托智慧社区“云智治”平台构建不文明遛狗行为处置应用场景。例如南德大院小区内32户养犬户均建立清单信息,如出现遛狗没牵狗绳现象可以通过小区监控自动识别,10秒推送到物业人员、网格员手机上,在第一时间内就可以响应到现场劝导处理,如果当事人不配合则由综合执法人员介入,处理完成后形成办结显示,形成文明养犬管理闭环。执法人员借助该智慧平台既可以提高劝导效率又可以实现非现场执法,目前已通过该方式立案处置5起。

  执法人员在基层巡查中,不断解民忧、暖民心,先后出现了烈日下帮女车主换轮胎、送迷路老人回家、0度低温下跳入水中帮游客捞手机、送受伤老人去医院等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正气,树立队伍良好形象。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