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乡贤力量丨乡贤勇挑担 聚力促双溪
2023-01-31 16:36

  为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构建社区治理新体系,双溪社区多举措发挥乡贤力量,集结了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乡贤,汇聚了关心社区发展、甘于奉献担当的一大批本地人士,化解老百姓身边的难事、烦心事,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为社区振兴再加油添力。

  招贤纳士,乡贤进网格

  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互荐的形式,广泛吸收基层精英,扩大乡贤队伍。这一批乡贤具有广泛而良好的群众性基础,其参与治理的活动使得这一优势进一步发挥。现有乡贤成员24名,按照“个人意愿+属地原则”,将乡贤编入网格,通过担任微网格长、党员先锋、志愿者等,用好乡贤威望、品德、亲缘等优势,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积极引导乡贤参与社区重大决策咨询、居务工作监督、矛盾纠纷调解、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等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街道,社区邻里关系友好和睦,为社区的治理提供更有效的方法及途径。

  一马当先,乡贤行志愿

  双溪社区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乡贤的积极性,鼓励乡贤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建设。沈连福书记作为双溪社区的乡贤理事会成员,平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日常工作,为双溪社区献言献策。组织成立了志愿者义务巡逻服务团队,为小区的治安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反诈、反邪教、消防安全、生态环境等宣传,都有乡贤志愿者们的影子。近年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乡贤们主动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参与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捐赠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风雨同舟,同心抗疫的坚定信心。临近春节,乡贤们自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将一袋袋米和油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向他们送上新春问候和祝福,乡贤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服务社会。

  精神富裕,乡贤促发展

  共同富裕,教育先行。双溪社区引导本地乡贤出资献智出力,支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群众的精神同步富裕。乡贤成员王桂生老师退休后发挥娱乐成为双溪社区老年电大校长,由他自己担任老师,这一办就是十一年。充分利用初心讲堂,深入宣讲道德风尚、法律法规,强化群众思想观念、家风家训、优良传统等等宣传教育,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发挥乡贤传帮带作用,做好老带新、大带小言传身教,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居民自治,增强社区基层“软治理”效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