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掼牛争霸赛
2022-06-03 21:00

  

  为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拓展掼牛文化,立足嘉兴地域特色,组织开展民间民俗赛事,营造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嘉兴民族、文化旅游与体育活动互动发展,赓续中华传统,2022年6月3日(端午节)在中国斗牛馆举办2022第十一届中国掼牛争霸赛,进行网络直播。  

  “人”与“牛”的竞技,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角抵之戏。“掼牛”则是武术家与牛比拼力量和智慧的竞技体育运动。1982年起,在浙江省民宗委和体育局联合组建的赛队中,韩海华连续参加了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将“掼牛”这项民族文化活动演化为体育竞技项目。2011年,“掼牛”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自2012年起至今,中国掼牛争霸赛已连续举办十届,执行承办方海华武术馆通过把非遗项目体育竞技化、文化产业化等形式,树立起特色体育赛事品牌,扩大了武术文化的影响力,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浙江省民宗委、浙江省体育局、嘉兴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的热切关注。回望过去的十年,嘉兴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全国掼牛争霸赛,不论在赛事体系,规模形式,参赛选手及仲裁,都是越来越成熟。

  今年是第十一届全国掼牛争霸赛,以“民族团结奋进、非遗薪火相传 ”为主题,以非遗+高校的模式拉开了掼牛赛事十年后的新篇章,使国遗项目掼牛传承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年嘉兴本地的三所高校报名参加,建立各自的掼牛队伍,分别由掼牛传承人传授掼牛技艺,培训比赛规则,备战今年的掼牛大赛。先立足于嘉兴,把本土文化得以深耕进高校。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