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门前艾蒲青翠,粽叶十里飘香
2022-06-01 21:00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大节,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南湖新区(东栅街道)里组织安排了各式活动,和辖区居民一起品味“浓浓端午情”。

  东栅街道工会:“娘家人”的端午问候

  6月1日,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总工会开展“粽情惠工  共富同行”包粽子活动。活动结束后,新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高思一行将煮好的粽子送到了东栅街道卫生院和外卖站点,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节日的问候和“娘家人”的祝福。高书记还为东栅卫生院PCR生物实验室送去了嘉兴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奖牌。

  双溪社区:这次的端午有点与“粽”不同

  一说到包粽子,我们想到的就是心灵手巧的社区叔叔阿姨们,他们妙手生花,将一个个粽子包得有模有样,但是你见过帅气的消防小哥哥们包粽子的场景吗?近日,双溪社区联合南湖区消防大队开展“包粽子 迎端午”主题活动。叠叶、放米、包裹、缠线……平日里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钢铁男儿”,在社区阿姨的耐心指导下,也尝试着做起包粽子的“细活”。

  南江社区:暖暖粽子情,关爱老人心

  6月1日上午9点,大树健康产业南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组织辖区近30名老人开展“庆端午、粽飘香”包粽子活动。活动现场,老人们会包的带着不会包的,相互学习,巧手翻飞,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把包好的粽子一部分分享给参加活动的老人,一部分送到社区空巢、残疾、高龄等特殊老人家中,同时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云东社区:当端午节碰上六一节,会擦出怎样的花火?

  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来临。云东社区联合大大树养老于于6月1日儿童节当天,开展情暖云东,“粽”有你包粽子活动,邀请辖区的爷爷奶奶们前来参加。活动现场,大家一个个拿出看家本领——挑取两片粽叶,在距离叶柄三分之一处用手将叶子凹成漏斗,加入适量糯米,加入一块腌好的五花肉,将上端的粽叶压下来,用手将两边的粽叶轻轻压下裹严,用绳子捆住粽子,一个个充满爱意的粽子就成型了。

  云阳社区:过端午佳节,传文明风尚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挖掘民间习俗,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融洽居民邻里情,6月2日下午,云阳社区举办“赏传统,品端午,传文明”端午系列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兴致勃勃地向居民们介绍“佩香囊”习俗的历史缘由,并耐心传授香囊制作的具体步骤。大家穿针引线,缝制香包,在淡淡艾香中感受浓浓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借此机会,社区工作人员还向居民们发放文明创建、生态环境等宣传资料,让创建典范城市意识深入人心。

  化东社区:凝心聚力前行、和谐永驻家园

  今天下午,化东社区联合大树养老服务中心一起,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凝心聚力前行、和谐永驻家园”系列活动。经过前期精心筹划,一场视觉盛宴今天在社区二楼拉开帷幕,萨克斯演奏《南湖红船》、京剧选段《沙家浜》、国风旗袍秀等,形式多样的表演方式、靓丽多彩的服装造型、牢牢抓住了居民朋友的视线。除了丰富多彩的表演,工作人员还组织大家一起包香囊、过老年人集体生日会,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