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运河上过端午 “浙江有礼”树新风
2022-06-01 21:00

  

  为响应“浙江有礼”的号召,发扬江南特色诗路文化,在端午节将至之际,“好运江南”诗路文化志愿者们开展了“大运河上过端午——寻觅运河两岸端午习俗”活动,宣传运河两岸端午风俗文化知识,推动“浙江有礼”在南湖大地蔚然成风。

  现场,志愿者首先对端午节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介绍。通过对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拴五色丝线、薰苍术、佩香囊等等风俗习惯的具体介绍,志愿者们对于端午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感悟,也从中感受到了的运河两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积淀。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有礼”一直是浙江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十种礼节礼行的“浙风十礼”,引导参与者了解浙江的文化基因。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以制作端午节香囊的方式来体验传统文化,同时也缅怀了爱国诗人屈原的伟大事迹,传承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通过本次活动, 志愿者们进一步感悟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践行“浙江有礼”时代新风,深化文明新风尚,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