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态文明/守护新区碧水清流 民间河长巡河进行时
2022-06-01 22:00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做好辖区河流维护工作,努力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提升居民爱河护河意识, 近日,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各个社区纷纷组织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民间河长在巡河时采用了“一看、二听、三闻”三招式一看:沿着河岸查看绿化、岸边垃圾桶、河道排水口等是否出现异常现象,以及河面是否有漂浮物等;二听:入户仔细倾听沿河居民们的意见建议,了解河道存在的问题;三闻:驻足闻一闻河水是否有异味,了解水质变化。

  中港社区

  中港社区“民间河长”杜宵乐沿着郭家桥港排查河道两岸卫生,重点查看了河面漂浮物、河中障碍物、河岸垃圾等。检查中发现河面无废弃漂浮物、河水无黑臭,河道行水畅通。同时联合志愿者们,向周边居民群众宣传生态环境有关知识,发动更多群众力量参与到河流治理,营造民间河长巡河护河、群众共治共享水环境的良好氛围。

  九曲社区

  “巡河中,我们民间河长主要就是要看问题、找问题、问问题、解问题。做好美丽河道的坚持者,不断宣传,以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近日,九曲社区的“民间河长”朱玲玲拿上小喇叭,沿着河道巡查,传播绿色、健康、文明的环保理念,让市民懂得怎样爱水,怎样护水,呼吁居民们共同来保护江河湖泊的生态健康。

  云阳社区

  云阳社区的“民间河长、闻臭师”张小根对辖区的泾水公寓、同方燕语林苑等区域河段进行巡查,在巡查中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过街道“民间河长群”上报问题,处理问题,形成闭环环节。张小根表示:“作为一名民间河长,守护好社区‘母亲河’是我应尽的职责,未来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党员、乡贤加入到治水队伍中来,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宜居生活家园”。

  今年,新区(街道)新招募21位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这支“生态卫士”的队伍,凝结聚力,共同参与生态环境整治。同时一批“河小二”、“生态小分队”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创建,一旦发现问题,马上上传“三大十招”或者微信群。截至目前,“民间小分队”通过自查发现问题52个,整改率达100%。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和监督,并通过公众监督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生态整治的良好互动。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