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浙里石榴红”
——民族同胞裹粽子友谊赛在南湖新区(东栅街道)顺利举办
2022-05-24 21:00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为引导各民族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5月24日,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共南湖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局)联合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在街道文创活动中心举办“这里石榴红 民族同胞裹粽子友谊赛”。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南湖区11个乡镇、街道的民族代表。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用准备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材料,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一绕、一捆,根根线绳绑住的不仅仅是香粽,更是民族情谊。

  活动现场,还为大家准备了民族美食、艾草花束制作、不同民族过端午的展板欣赏。端午节作为中华多民族的民俗大节,除了自古以来的避瘟驱毒、防灾祛病的积极含义外,还掺杂了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风俗色彩,体现着不同民族文化的融合和差异,文化遗产符号和内涵十分丰富。四川小凉山的彝族群众在端午节这一天的习俗是采集草药做防病治病之用;仫佬族过端午要抬着纸船到田间赶走害虫,祈祷禾苗成长;贵州苗族端午节除举行赛龙舟外,还举行踩鼓舞、唱歌、赶山等活动。

  赛后,大家品尝着美食,诉说着各自的民族风俗、饮食习惯,相互间展示服装特色,脸上洋溢着幸福、喜悦的笑容。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各民族之间的情感共识。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