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粽香十里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
2022-05-28 16:14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浓浓粽叶香,暖暖端午情,为促进邻里和谐美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九曲社区邀请了辖区居民以粽子寄情,共筑幸福和谐邻里情,开展了“粽香十里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的端午节活动。

一大早,社区的志愿者就准备好了粽叶、糯米、鲜肉、赤豆、线、剪刀……,大家围着桌子纷纷撸起袖子,淘糯米、理粽叶。青年人抱着好奇心认真地在一旁向有丰富经验的阿姨们学习着,大家一起用粽叶做漏斗、填糯米。“你看奥小姑娘,你要选两片一般大小的的粽叶重叠,在粽叶的一端,差不多三分一处窝一个小角,这个角就是为我们准备折漏斗准备的防漏内角……”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一些阿姨不是本地人,大家互相交流着自己家乡的端午习俗,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传递良好家风。随后,大家就将一个个成果入锅蒸煮啦,整个活动现场弥漫着幸福的棕叶香。

然后,大树养老的工作人员教大家如何制作香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香囊不仅有避邪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步步剪裁、填充、缝线……把自己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倾注在一个个可爱的香囊里。

  社区志愿者还将这些满载邻里情谊的粽子送到社区独居老人的家中,让他们在粽子中真切感受到社区邻里的温暖。

我们在端午中传情,在粽子中寄情,在活动中传承中华传统的深厚魅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